笔墨画意井冈魂
来源: 2017-01-03 10:1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李老持续两个小时现场写生,只见画纸上浓浓笔墨,拳拳真情,尽现革命摇篮井冈山气势磅礴的壮阔画卷,充满蓬勃向上的生命律动。有了真情和真实,有了画家过硬的功......

 

0-4-small

 

□黄茨娅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革命的火种从这里发源壮大,最终走向胜利。要体现这么一个寓意深刻的主题,中国现代著名国画大师李可染费尽了心血,专程从北京去井冈山地区进行写生创作。

1977年,年已古稀之年的李可染,兴致勃勃地登上了井冈山。站在险要山峰之处,巍巍井冈壮美风光尽收眼底。李老持续两个小时现场写生,只见画纸上浓浓笔墨,拳拳真情,尽现革命摇篮井冈山气势磅礴的壮阔画卷,充满蓬勃向上的生命律动。

真情是艺术里最温情的血脉流淌。有了真情和真实,有了画家过硬的功底,巨幅画卷《革命摇篮井冈山》创作出来,便满眼生辉,让每一位观赏的人无不发出由衷的赞叹。

我曾经在井冈山工作过,对井冈山怀有一种亲切的情愫。

这幅伟大的作品,让人一眼饱获亲临其境之感。远看,画面山峦重重,偶尔有轻雾散淡于山峦之间,山间小道缭绕于山峰。近看,山峦层次分明,右下角几棵苍松巍然屹立。“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好一幅壮丽场景。还是在右下角,几面红旗迎风飘扬,全景墨色交融,充满偏银灰墨色和淡墨的调性,温馨摇篮主题氤氲。要说山峰重重,满目青树,是革命摇篮身躯的话。那么远方飘游的轻雾和云彩,一定是摇篮之外轻轻荡漾的安详小调了。

全图结构分明,情感饱满,画面有虚有实,笔墨有轻有重。庄重中见隽永,朴实中见空灵,雄伟的气势与细致的笔墨,交织成一幅震撼人心的画面。井冈山宛如高昂的头,革命摇篮宛如祖国母亲博大的胸怀。

通过“革命摇篮”营造出一种深远的意境,处处体现着这样一条主线。况且,这条主线,就是由主峰群最近最亮的圆浑山顶,隐隐向上、向深处推移,直抵黄洋界上,形成视觉交接的一个终极点。至于左右两旁的山峰,层层重叠的井冈山脉,千重岩壑,千姿万态,形成鲜明的曙光返照,若隐若现,若暗若明,向着终极点集中。还有那些细微的是环山公路线,那是活泼跳荡的副线,与山脉主线交搭。无数线条纵横交错,形成了一个深深远远、无边无际的大宇宙空间,自然无极,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可以说,这是一代山水大家千锤百炼、潜日默化的艺术生涯走向成熟、走向大美意境的标志。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