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县浒坑:曾经的尾矿库 如今的鸳鸯家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1-03 10:0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期,位于安福县浒坑的某钨业公司尾矿库监测人员发现,在库区排水井周边水面经常出现一群不明鸟类在觅食、戏水,通过监控摄像头放大,监测人员又惊又喜。原来这......

中国江西网安福讯 (记者徐黎明)近期,位于安福县浒坑的某钨业公司尾矿库监测人员发现,在库区排水井周边水面经常出现一群不明鸟类在觅食、戏水,通过监控摄像头放大,监测人员又惊又喜。原来这群“稀客”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鸳鸯!

曾经的尾矿库 如今的鸳鸯家

鸳鸯戏水。(视频监控截图)

2015年11月,该公司监测人员在尾矿库发现了9只鸳鸯,4雌4雄,还有一只幼小鸳鸯,均在水中游。这次再次出现野生鸳鸯的身影,让当地林业部门感到十分欣喜。安福县野保站工作人员介绍,鸳鸯属于候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夏季在我国东北地区繁衍生息,冬季迁徙到南方越冬栖息,对水质和环境要求极高,一般的地方很难发现野生鸳鸯的身影。

从该公司杨家店山头俯瞰山下,满眼郁郁葱葱,库水清澈。很难想象,这是存了工业尾砂和废水的尾矿库库区。“以前,这是名副其实的‘大污库’,水色泛黄,气味刺鼻,周边山体光秃秃。”附近村民说,经过治理,尾矿库焕发了生机。

尾矿库的变化反映了该企业绿色发展意识的觉醒。据悉,该公司历来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自2013年被列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以来,更是注重加强改善生产用水质量,完善废水循环利用。持续投入资金达到1660多万元改善生态环境,尾矿废水回收循环利用率达90.3%,减少了污染物外排,使该尾矿库生态环境及水源水质得到了有效保护,吸引了这群野生鸳鸯连续两个冬季在此越冬栖息。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