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 社会> >正文
烫皮:遂川人的美食
2017-01-03 10: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2

13

拿到户外晾晒

14

浸泡大米

15

浆里撒上芝麻

16

磨浆

17

放入锅中蒸煮

18

取出煮熟的烫皮

李建平 文/图

冬日里走进遂川县泉江镇大屋村的王大妈家,只见一张张透亮的烫粉皮密实地排在竹竿上,房前屋后,满眼皆是。王大妈时不时地查看烫粉皮的干湿度,将晾好的烫粉皮一沓沓地收拢起来。

烫粉皮又叫烫皮,是遂川人逢年过节的必备食品,以优质大米、辣椒、葱、蒜泥、五香叶、食盐为原料制成,具有色泽鲜亮,口感香、酥、脆等特点。虽然现在山区不是家家自己制作烫皮了,但遂川传统的制作方式也还在一些地方流传着。

制作烫皮前,首先要将大米洗净,再用冷水浸泡十二个小时,待米胀清洗后磨浆。磨浆时,把辣椒、葱、蒜泥、五香叶等配料跟大米一起磨碎,然后按照一定比例将水和米浆调和成浆,加入点黑芝麻。粉浆浓稠要适宜,太稀是不行的。

烫皮的制作过程必须要两个技术娴熟、经验丰富的农家妇女一起协作,一人烧火一人主烫。火只能是文火,柴火采用少量多添的形式。操烫皮时,先在烫盘内擦一层稀薄均匀的植物油,再用勺子把米浆舀到烫盘中荡均匀,放入开水锅中煮1分钟,然后捞起粉皮盆,趁热揭至竹竿上晒。约两分钟时间,晶莹剔透、口感柔软、筋道的一张烫皮就这样诞生了。晒到半干基本不粘手后,就可以收起来,切成丝或方形小块,再晒干储存备用。

遂川人吃烫皮的方法有很多种,可煎、炒、蒸、煮,若把整块的烫皮晒干用沙炒,叫炒烫皮;用油炸,叫炸烫皮;切成丝状,叫烫皮丝;同时也可以将烫皮入锅水煮几分钟,加入葱花、酱油、香油,吃起来柔韧滑爽,当地百姓深喜爱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