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与阅读
与人的身体需要吃饭一样,人的精神也要吃,谓之吃“精神食粮”。

与人的身体需要吃饭一样,人的精神也要吃,谓之吃“精神食粮”。当现代化的印刷机将大量的各种各样的精神食粮推给我们的时候,我们吃什么?

最好是吃精神大餐。我想,精神大餐主要就是名著或者一流的读物,可是,精神大餐的每道菜里往往都有沉甸甸的思想,这不是我们想消化就能消化得了的。比如鲁迅,毫无疑问是精神大餐,当我们感到这个盛宴吃起来很累、很费劲时,我们往往就离席了,转而去吃其他东西,比如,去吃快餐。

快餐吃起来,很方便。

方便的原因在于,快餐只提供比如一荤两素或者几荤几素,外加一小杯清淡如水但可以在饭后过口的汤。这样,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餐既解决了我们的饥饿问题,又有一定程度的营养。

一篇快餐文章常常也如此,它只讲一个最多两个问题,剩下全部是围绕这个或两个问题而展开的相关事情,我们很快就能理解它,消化它。如果它里面掺一点有趣的花絮,我们能获得某种愉悦;如果它带有一点哲理意味或者温馨,往往能打动我们的心灵;我们在愉悦的同时,还会得到某种联想、启示。这样的精神快餐吃起来岂不快哉。

在精神大餐与精神快餐之间,我觉得还有两种像休闲食品和风味小吃一样的精神食粮———这两样东西是专门为不饥不饿的人准备的。

坦率讲,较之于精神快餐,闲适读物的营养要少得多,但却也有一点味儿,就像嗑瓜子一样,之所以去嗑它,就在于那一点点味道尤其是那种嗑的过程中的闲适的感觉。闲适读物很多,多得像超市里的休闲食品,琳琅满目,每一种都有点诱人,但真的要选择起来,往往不知道选哪一种才满意,因为好像都吃过一样。

而风味小吃式的读物,要特别一些,我个人觉得那些民俗风情、人文地理、历史典故等有点内涵的读物,就属于这一类。它与闲适读物的区别在于,它像正宗的老字号或者讲信誉的有口碑的店家,永远是一种口味,而这种口味不会冲乱你的思维,相反,往往能给你留下某种难以言说甚至难以忘怀的记忆。当然,因为每一个人的口味不同,你可以喜欢风味小吃式的读物也可以不喜欢。不过,我感到,一旦喜欢它的话,会回味它的,而且再次品尝时,那种特定的味道也许还会刺激我们的味蕾。

我知道,吃是很丰富的,阅读也是很丰富的,阅读与吃的关系,我能想到的大体如是。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