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脱贫组合拳——江西联创宏声万安电子有限公司帮扶贫困村小记
近日,江西联创宏声万安电子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王伟又来到万安县枧头镇茅坪村检查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一个月没来,村里建好了村小文化围墙,村委会旁的泥塘也被硬......

□本报记者林益民

近日,江西联创宏声万安电子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王伟又来到万安县枧头镇茅坪村检查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一个月没来,村里建好了村小文化围墙,村委会旁的泥塘也被硬化打造成了景观池。自2016年7月公司帮扶贫困村茅坪村以来,王伟成了公司派来扶贫的专职干部。而他早已被村民当成自家亲人了。

曾经,茅坪村整个村庄村内道路泥泞,垃圾遍布。公司于是出资给全村规划修通了村内的硬化道路,维修改造了村小,新建了村幼儿园,并在村小外修建了文化围墙,还把村委会旁的泥塘打造成了景观池。如今的茅坪村,家家户户通上了硬化路,整个村庄美丽干净。

持续脱贫必须要有产业“造血”。茅坪村确定了太阳能光伏发电这一脱贫致富产业。装一户光伏发电设备要2.3万元,除去镇里的补助和政府的贴息贷款支持外,还差5000元。了解情况后,公司立即出资34万元,给该村68户普通村民及贫困户垫付安装资金。目前,该村已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加入到光伏产业,占贫困户总数的100%。每户通过发展光伏产业能有年均3000元的收益。

劳务扶贫又是一项“授人以渔”的持续脱贫路。作为有着3000多名员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公司放宽条件,接纳10多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公司培训上岗,使之拥有一技之长。家为红卡户的茅坪村民罗园来公司时只有17岁,公司于是帮助她做好体检,并在县劳动就业局备案,之后录用。考虑到她年纪还小,公司派专人为她提供培训。“每月包吃包住,还能拿3000多元的工资。除了补贴家用外,还能留下零花钱。”成为公司焊接工的罗园感恩地说。

如今茅坪不仅基础设施得到巨大改善,光伏发电产业也在村里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在公司就业。自帮扶以来,公司在茅坪村投资近100万元用于该村脱贫攻坚各项建设,成功打好了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和劳务扶贫的温暖脱贫组合拳。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