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缘副刊
我读大学了,在图书馆浏览报纸时看到《人民日报》有“大地”版面,在版面上的左上角清晰地标识了“副刊”二字。

我第一次发表作品是在《吉安晚报》的“小记者”栏目,刊发了一首名为《脚步》的小诗。那时,我读高二,知道了报纸会发表文艺作品,但还不知道报纸上有个“副刊”。

我读大学了,在图书馆浏览报纸时看到《人民日报》有“大地”版面,在版面上的左上角清晰地标识了“副刊”二字。我恍然大悟,报纸刊发文艺作品的版面叫“副刊”,这些报纸的“副刊”有一个共同点,都是“用文学体裁反映社会、文艺色彩较浓的、能给读者提供美的享受的固定版面,一般有刊名,定期出版。”

报纸副刊,我是十分喜欢的,每期都认真看,都珍藏,尤其是《井冈山报》的“副刊”———“庐陵悦读”。与她相熟已有些年头了,发现还分“关注”“白鹭洲”“榕树下”“庐陵风”等版面,都刊发文艺作品。我的《姜糖甜了年味浓》就有幸刊登于“庐陵悦读”,这给我增添了不少对她的追捧和热爱。

“庐陵悦读”是随周日的《井冈山报》一起出版。我在乡下上班,最喜欢的就是邮递员送周日的报纸。有时候,迟到了一天,我就要跑到门卫室去问,“周日的报纸到了吗?”如果回答“还没”,我的心顿时就会生出一种失落感,像被欺负的小孩,一心的不快。有时周日报纸一到,多种报纸,我首选有“庐陵悦读”的那份。捧在手,倒好一杯水,坐下来,慢慢地享受她美的味道。

有时候,工作稍忙,“庐陵悦读”忘看了,我就将她抽出来折好夹在日记本里,等写日记时看。有些优美的文章,我会读好几遍,仔细品味作者的思想。“庐陵悦读”里面的文章,遣词造句,言语表达之精致到位,文风之纯净,排版设计之精巧讲究,真是“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读着就心里暖暖的,甜甜的,美美的。在夜深人静时品读,可体验到潺潺流水之声;嘈杂喧闹时欣赏,可感“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忧愁烦恼充盈头脑时,读之,则形似冷却剂,将烦忧潇潇洒洒地抛到九霄云外;怒气冲上心头时浏览,像似一盆清水醐醍灌顶,顿时便心明如镜,所有怒气随烟云消散……如此副刊,如此能量,又怎能不会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呢?

如今,我越来越喜欢“庐陵悦读”副刊了。(黄存平:80后,遂川县乡镇小学教师)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