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副刊相伴二十年
创刊于1949年7月的《井冈山报》,风风雨雨走过了67年。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的要求,增强和提高报纸的可读性,1995年5月创办了《星期刊》。

创刊于1949年7月的《井冈山报》,风风雨雨走过了67年。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的要求,增强和提高报纸的可读性,1995年5月创办了《星期刊》。当时,每周六出版一期。从1996年1月1日,每周星期日出版,一直到2004年底,共出版了400多期。2005年开始,又经过多次改版,丰富了内容,吸引了读者。特别是从2014年起,副刊又以周刊方式出版,《庐陵悦读》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而我,是副刊的铁杆粉丝。

副刊我爱你

记得20年前的一天早上,天下着蒙蒙小雨,在路边一棵树下,看到你被雨淋湿了一些,我赶快把你捡起来,小心折叠好放进衣袋里,回家后平放在阳台上晾干。

记得还有一次,在工作单位门角废纸篓里,发现了你被搓成一团丢掉了。“是谁缺德,把一张好看的有丰富知识的报纸丢掉,真是无知呀!”我立即把你捡起来,放在桌面上用双手轻轻顺着皱折小心翼翼把你抹平,再放在报纸下层压平收藏。

在回忆中,又想起了一件事,有一次在集会的广场上,有人把你放在地上垫坐。散会后,看到你被弄破了,我便把你拾回家,用透明胶小心把你黏贴得整整齐齐,恢复了原貌,再放进木柜子里。

退休后,我到吉安儿子家里生活,当时想到一件事,到废品收购站“淘宝”———找《星期刊》。果然找到了。当时,我喜出望外,像勘探人员发现珍贵的矿藏一样高兴,一张一张整理好,然后问老板:“这些井冈山报的《星期刊》多少钱一张呀?”“你全要吗?便宜一点,每张三角”,老板答道。结果,在高出原价五、六倍的情况下,我心安理得把100多张《星期刊》买回家,心里还是乐滋滋的。

读副刊

副刊刊登的都是一些散文、小说、诗歌、报告文学、历史故事,文章短小精悍,通俗易懂,融思想性、新闻性、文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读来让人津津有味。她庄重大气、朴实无华、简洁明快的版面设计,丰富多彩、新颖厚重的栏目安排,通俗易懂、清新活泼的语言文字,给人以美感、以温馨、以启迪、以教诲。故此,我视她为良师、益友、知音,每天必读。

藏副刊

我爱好文学,虽然自己文墨肤浅,但喜欢阅读、欣赏别人写的美文。副刊吸引着我,让我爱不释手,一直收藏着。我退休后,收藏有些困难,因此,采取了几个办法:一是每月底到自己原单位各科室去找;二是厚着脸皮到其他单位讨要;三是亲自到井冈山报社发行部要求买一点,加上有些年份自己也订一份《井冈山报》,这样20年下来,星期刊基本上都收齐了,特别是从2005年后,每年50期,一期不少,全部都有。我目前正在整理,按期号顺序,用牛皮纸做封面,用钉书的电钻机打孔,再用白棉纸将50期(一年)穿在一起。为了便于阅读欣赏,每册编好页码,并将内页主要文章打成目录置于首页。为了防止霉烂变色和虫咬,还在报纸内夹上一些干燥剂、干烟叶和樟老丸,不定期翻动,看一看是否有破损霉烂现象。十多册星期刊叠放在一起,足有2尺多高了,重七、八公斤。每年整理时,看到这些文墨宝贝,我的心情无比愉悦。

《井冈山报》副刊陪伴我20年,教育了我、鼓励了我、帮助了我。“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祝愿她茁壮成长,越办越精彩。

(毛本义:耄耋老人,峡江县退休干部,藏报达人)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