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情系“白鹭洲”
珍藏这些报纸,不只是珍藏一篇篇好文章,也是珍藏朋友的笑容、心声,品味人生的雅趣,也是寻觅友情的青青绿洲!

我的书房珍藏有几种报刊文艺副刊的自制“装订本”,有《人民日报》“大地”副刊、《江西日报》“井冈山”副刊、《光华时报》副刊等。而《井冈山报》的“庐陵悦读”副刊,是我珍藏最多最久的“装订本”,对她,我怀有特殊的殷殷深情……

对报纸文艺副刊的收集珍藏是我的一大兴趣爱好。

“好文不厌百回读”。好文章读一遍不过瘾,过一段时间再读,又有新的感受,正是常读常新。这是一种美的享受,美的欣赏,美的升华……特别是看到好朋友的文章,更是喜不自禁,仿佛又一次见面、寒暄、握手……有时,与几个朋友同时发文在“庐陵悦读”版面上,更是喜上眉头,这好似一次文友不见面的聚会。互道问候,互递微笑、眼神,心与心握手拥抱……友情在这片波光潋滟的湖泊上激荡,闪烁星星的光环……心里就涌出一行行温暖的诗行:

你的心瘸了,

行走磕磕碰碰,

而路又坎坎坷坷。友情是拐杖,文学是秋果。

去青青的树林寻找吧,

小鸟的啼鸣作你的向导!

对敬重的作家在“庐陵悦读”发表了大作,我更是珍爱有加,如发表王剑冰、刘华、陈世旭、江子、李晓君、范晓波、林莉等作品的报纸,我都会格外珍爱,小心保存。2015年江西省文联组织“江西谷雨诗会”在吉安市钓源古村举办,“庐陵悦读”进行了重点报道,推出《礼赞人民,邀约诗意———‘到人民中间去’2015年江西省谷雨诗会侧记》,并刊登了整版当地文友的诗作。大家争相传阅后,我的这张报纸被别人顺手牵羊拿走了。我遗憾不已,一直记挂于心。后来一次下乡到青原区文陂乡,听说甲先村委会订报全,看望拜访特困户后,我马上赶到村阅览室,左翻右翻,终于找到那张“庐陵悦读”副刊报纸,眼睛霎时放光,爱不释手!

珍藏这些报纸,不只是珍藏一篇篇好文章,也是珍藏朋友的笑容、心声,品味人生的雅趣,也是寻觅友情的青青绿洲!那一篇篇甘如美酒的佳文好诗,不谛是一阵春风春雨,抚慰心灵里的孤独与寂寞;不谛是一缕缕阳光,照耀心灵里的广袤草原、山川、江河……

“水草丰美的地方鸟儿多。”对“为人作嫁衣裳”默默耕耘的编辑们,我要献上深深的敬意。从蒋石麟老师,到肖承亿好友,再到现在的编辑老师安然、刘丽玲、飞絮、红樱枪等,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要致以诚挚的谢意!他们重策划、善运作,“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克勤克俭、任劳任怨,广交天下文友,网罗四方佳作,给读者献上了一桌桌文学盛宴,给吉安人民捧出了一道道珍美的精神食粮。

“庐陵悦读”在发展、在前进!她是吉安市首屈一指的一个文学阵地;是发掘新秀展示作家风范的一处芳草茵茵的艺苑;是人才荟萃、群贤毕至,纸上飞来的一块魔毯和一处文学沙龙!这样雅俗共赏、味美品佳的报纸,谁不喜爱?谁不珍藏呢?

(胡刚毅:60后,青原区教体局干部,诗人)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