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清新纯净的心灵绿洲
在纯净的精神世界里,我一直延续着幼年时期当作家的梦想。

与《井冈山报》副刊结缘,已近20年。1997年,我被选调进入县委宣传部工作。试用期间,主要一项工作任务便是负责全县新闻报道工作,规定要在地市级以上党报党刊上发表新闻作品若干篇。那时,采写新闻报道对我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作为一个门外汉,要在党报党刊上发表文章,实在是有点勉为其难。好在我在大学里读的是中文专业,文字功底还过得去,便尝试给《井冈山报》副刊写些带点文学色彩的文章,力求在党报党刊上发表文章方面实现“零的突破”。当时,《井冈山报》已有了《星期刊》副刊。我寄送给《井冈山报》副刊第一篇文章是一篇题为《图书》的散文。想不到,这篇写于大学毕业前夕、几经修改的文章几天后居然在《星期刊》头版上发表了,这让我深受鼓舞。接着又陆续在《星期刊》上发表了《阳光依然灿烂》《业余撰稿人的滋味》等文章,这使我写稿的信心和劲头更足了。此后,新闻稿件投稿命中率也有了提高,到1997年底,我全年在《井冈山报》发稿80多篇。可以说,是《井冈山报》副刊给我提供了写作平台,锻炼了我的写作能力,激发了我写作的信心和兴趣。

后来,《星期刊》进行了改版,开办了“白鹭洲”“榕树下”两个固定的文学专版,2014年元旦又独立成报———《庐陵悦读》,因为工作变动,我很少给副刊投稿了。但作为忠实读者,《庐陵悦读》我每期必读,对文学写作和阅读的兴趣也更加浓厚起来。

在纯净的精神世界里,我一直延续着幼年时期当作家的梦想。回望近20年来对文学那种若隐若现的真诚与纯净,感觉《井冈山报》副刊给了我心灵一个安静的栖息之所。在这个忙碌的时代,我们都需要给心灵放个假,而她恰好用文字为我们营造了一块清新纯净的心灵净土。让我们尽情地袒露自己的灵魂的同时,也让我们的灵魂得到洗涤与冲涮,让我们吸取与收获着文友们的成熟思想和人生经验。

面对喧嚣的世界,我们会有一种无法隐藏的忧伤和疲惫。在这个时候,我们最渴望的莫过于在文字交流中收获那份真诚友情,最大的宽慰莫过于自己的文字表达和抒发得到朋友的认可与赞许。在这里,我们尽情地袒露自己的灵魂,书写七彩的人生,用最朴实的语言安抚彼此的心灵。我相信,《井冈山报》副刊一定会成为成为每位爱好文学的朋友们的精神天地,成为心灵中最纯净的一块文学绿洲。我也期待,在这个纸媒不断被网络挤压的时代,《井冈山报》副刊越办越红火,这份期待,真诚而又纯净。

(刘佳:60后,作家,供职于安福县文联)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