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实施三大致富产业工程 埠前镇超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发展产业,是广大群众的愿望、脱贫致富的基础和关键。永新县埠前镇实施短平快、长效、支柱三大脱贫致富产业工程,惠及全镇所有贫困户。“十二五”以来,该镇贫困......

中国吉安网讯(戴真宝、汤勇芳、刘金艳)发展产业,是广大群众的愿望、脱贫致富的基础和关键。永新县埠前镇实施短平快、长效、支柱三大脱贫致富产业工程,惠及全镇所有贫困户。“十二五”以来,该镇贫困人口由2822人减少到2015年未的860人,减幅达69.5%。今年,该镇128户、474人实现脱贫,超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作为县城北郊大镇,埠前镇地域广人口多、发展不平衡、贫困基数大,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成为该镇党委政府的第一菜单。在反复深入调研、征求贫困户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该镇明确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工作目标、发展模式、产业内容,整合产业扶贫专项基金,强劲推进短平快、长效、支柱三大产业工程。

短平快产业,低投入、高产出、见效快。年初,该镇与江西友谊之家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实施“肉鸡+蛋鸡”工程。该镇财政购买1.3万余只肉鸡和蛋鸡发放到户,村村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村委会)+农户”的模式,依托公司的资源与技术、鸡蛋包收保障等优势,确保了“肉鸡+蛋鸡”工程的良好发展态势。仅此一项,贫困户户均年增收有望突破4000元。为激励产业发展,该镇还对年存活率与下蛋率达80%以上的贫困户进行奖励。

该镇实施的长效产业工程主要为井冈蜜柚、果业、蔬菜、立体种养等农业特色产业和光伏扶贫产业。根据当地气候、土壤等特点,该镇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巩固扩大井冈蜜柚、城郊蔬菜、萝卜加工、生猪养殖、草莓种植五个产业。村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将所有贫困户纳入,并撬动民资,吸引农业产业大户和村集体资产入股。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由镇财政出资,每户贫困户以2000元入社,年享受股金10%的红利。目前,该镇发展千亩井冈蜜柚种植示范基地2个、百亩基地4个,连片面积达2850亩;在11个村发展井冈蜜柚产业“千村万户老乡工程”950余亩;以仰山、三门等6个村为中心,建立千亩绿色蔬菜种植基地1个,种植面积达2600亩,带动贫困户225户。

该镇为县城新城区、县工业园区所在地,因地理位置优势,该镇把第三产业确定为支柱产业工程,帮助贫困户到园区企业务工、到集镇上从事服务业。为此,成立镇就业服务中心和各村就业服务站,燕溪村、高川村依据毗邻园区的有利条件,还成立了劳务专业合作社。就业服务平台的建立促进了贫困农户和园区企业双向选择、劳动力培训、法律服务,实现家门口就业。今年,该镇介绍540名富余劳动力进厂务工,帮助300余名劳动力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务工、30户贫困户农民在集镇摆摊设点,实现了所有贫困户户均一人劳务输出的目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