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霸王餐”情意重滋味浓
来源: 2016-12-30 10:0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可见,“正气”已经成为吉安和吉安人的烙印。人人有正气,就能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这股力量就是正能量。正能量是抽象的,而且都是通过一件件小事来体现的。就像......

 

在吉安有一家名为“雨花斋”的免费素食餐厅,开业至今短短6个月时间,先后为3万多人次提供了免费午餐。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雨花斋”俨然成了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体的免费大餐桌。12月26日,在志愿者小燕的引领下,记者在“雨花斋”里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关于温暖的力量。

——(12月28日《吉安晚报》A4版)

花无百日红很正常,因为花开花落是自然规律。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无百日好,因为从古至今一直是邪不胜正,正义正气正能量激励着人们勇往直前无所畏惧,而且必将永远如此。

要问吉安人有什么特点,有无数种答案,但浩然正气肯定是其中之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的浩然正气是多么的惊天地泣鬼神,这是吉安的自豪也鼓舞着这里的人们。“崇文 正气 开放 图强”,吉安城市精神中“正气”赫然在列。可见,“正气”已经成为吉安和吉安人的烙印。

正气是一个人精气神当中最重要的内容。正义凛然,则能驱散一切阴霾,百毒不侵,否则就很容易被歪风邪气所侵蚀。人人有正气,就能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这股力量就是正能量。正能量是抽象的,而且都是通过一件件小事来体现的。就像报道中“雨花斋”的志愿者,他们都有工作和家庭,为何还挤出时间给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体做免费午餐?是图利吗?显然不是。是图名吗?更加不是了。因为他们连真实姓名都不想透露,甚至不想接受记者采访。他们的所作所为是一种精神上的追求,而且理由很简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

免费吃午餐,这样的“霸王餐”是一个人、一群人,更是一个城市高涵养的体现,吃出来的是重重的情意和浓浓的滋味。

(谢炳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