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学习过程中,除组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外,还创新形式,四个党支部一改往日生搬硬套的方法,在完成必学的篇目以外,还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增学了井冈山斗争历......

原标题: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当合格党员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1959年建成的我国第一个革命史类博物馆,承担着井冈山斗争史和井冈山精神的宣传、研究;保护和管理井冈山革命遗址的光荣职责和使命。全馆上下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保护革命文物,服务区域旅游,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先后获得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国家级巾帼文明岗”“全国五四青年团支部”“吉安市群众满意窗口单位”“吉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对抓好学习教育高标准严要求,党员干部以“四讲四有”为目标,自觉加强学习,自觉履职尽责,在学习中进步,在学习中成长,在学习中提高,人人争当合格党员,为井冈山红色旅游发展建功立业。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党总支把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工作放在首位,下属四个党支部书记年富力强、业务过硬、雷厉风行,在抓队伍培训、建设方面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在学习过程中,除组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外,还创新形式,四个党支部一改往日生搬硬套的方法,在完成必学的篇目以外,还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增学了井冈山斗争历史、井冈山英烈故事、学习龚全珍、毛秉华等身边的好人好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专题请本馆的党史专家上党课,使原本枯燥的篇目因为穿插了井冈山斗争历史和井冈山斗争时期的英模人物变得灵动起来,使学习更加生动,加深了印象,提高了学习效果,为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探索打造了特色的“一线三点”式观众教育新格局。“一线”以弘扬井冈山精神为主线,加强史料挖掘和研究。“三点”:以建设“游客党员驿站”为发力点,完善博物馆服务观众教育的阵地设施。在红色景点设立“党员活动室”,游客可以在活动室重温入党誓词,听免费的特色党课,读板报、党刊杂志,接受传统教育;以建设党员志愿者队伍为切入点,党总支组建了党员志愿者队伍,作为服务观众的骨干力量。党员志愿者不计较得失,不畏惧困难,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义务讲党课、帮老助残等200余次;以培养井冈山精神宣讲员为着力点,为观众教育工作提供人才保障。通过与红色培训机构合作,培训了一批优秀的讲解员。通过井冈山精神研究会这个平台,培养了多位研究型人员和党课专家。

党总支还充分利用该馆的红色文化阵地、井冈山精神宣讲团、井冈山精神宣传小分队,在国际“博物馆日”、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让人们在参观游览中重温革命历史、感受革命传统、砥砺理想信念。

尚静芳/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