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竹园“第一书记”郭瞳:爱洒田野满芬芳(2)
为掌握全村最全面、真实的第一手资料,他进村入户,走访了全村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8名党员、20位村小组长、46户低保户和8户产业致富带头人,详细了解竹园村的......

规划发展结合实际来脱贫

贫困村要脱贫,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标是重要一环。“今年我们建起了40KW的光伏发电装置,仅一年就可为村里带来5万元的收入。”郭瞳指着光伏发电计量表上不停跳动的数字说道。为实现竹园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破冰”,他通过整合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和空壳村扶持等资金35万元,投入到发电站的建设。不仅如此,村委会还吸纳了34户贫困户参与到光伏发电站的建设,给贫困户发放股权证参与分红,预计每户贫困户一年可获得600元收益,真正实现了贫困户承担零风险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郭瞳出生于1987年,当他刚走上“第一书记”的岗位时,村民们以为这个脸上略带书生气的小伙子是乡里新分配来的大学生,但随着他的脚步踏遍竹园村的每个角落之后,“小郭书记”的足迹也印进了村民们的心中。为掌握全村最全面、真实的第一手资料,他进村入户,走访了全村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8名党员、20位村小组长、46户低保户和8户产业致富带头人,详细了解竹园村的组织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情况,不断修改和完善竹园村的发展规划。

改善住房实现产业精准扶贫

危旧土坯房和空心房不仅时刻危及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影响了村容村貌,郭瞳带领村组干部和贫困群众发起了向“消灭”土坯房的“战役”。两年来,竹园村共拆除危旧土坯房5000余平方米,帮助村民新建新房8栋。“今年就可以在新房子里过年了,真是要感谢郭书记,是他帮我家圆了多年以来的新房梦。”村民黄光椿看着正在装修的新房激动地说。当初在拆除黄光椿的危旧土坯房时,他因为担心各项配套政策的落实会出现“梗阻”,一直不同意。郭瞳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上门宣传农村危房改造、村庄整治政策,并从房屋规划、土地审批、落实建房补助、申请贷款等手续全程跟踪帮扶。如今,宽阔的入户路也已修到他家门口,黄光椿这才松了一口气。

产业扶贫是实现脱贫的治本之策。为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竹园村通过整合扶贫资金,帮助27户贫困户入股果子狸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发放股权证。每户贫困户在入股后十年内每年固定分红1000元,十年后还可分得一组价值3500元的果子狸,实现长效增收致富。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如今的竹园村,乡亲们富了,村庄美了,脱贫奔小康的底气也足了。干部的担当是一种情怀,郭瞳的情怀,正是不断把爱洒向那些田野,待到春暖花开时吐露出那一丝丝带着泥土的芬芳。  ■邱哲 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