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东固畲族乡的盘歌和考歌
2016-12-27 09: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青原区东固畲乡人民自古以来,就好客、好歌,并有盘歌和考歌的风俗。

客人进村、进屋,先唱迎宾歌、敬茶歌,然后开始盘歌。如迎宾歌:“树上鸟儿喳喳叫,定有贵人远客到;客人来了请进屋,莫嫌我几不周到”。

敬茶歌:“客人进屋请上坐,筛碗泡茶敬阿哥;泡茶先润金嗓子,润了嗓子好唱歌”。敬茶后,就要开始盘歌了:“那人种竹那块山,要撬毛竹有几根?”客人回答:“公主带落广东栽,要撬毛竹有四根。”(四根———指雷、蓝、盘、钟四姓)。问:毛竹破几片?答:毛竹破两片(指排辈份)。

问:你是打耳(环)?还是生角?答:打耳(环)。(打耳环是雷姓,生角是蓝姓)。问:门前几步阶?答:三步(指排行第几)。

以上如果都答对了,就认客人是自家人,把他当作上客,热情接待;如果客人答不上来,尽管你会讲畲语,他们也不承认你是畬族,就不那么热情了。

本村的青年男女,听说谁家来了客人,他们就会汇集拢来,当晚就会有一场“烧火烤”(歌会)。

歌会先由主人开口,唱一些客气歌,表示欢迎。如果客人善于唱歌,很快就对上来了。开始盘歌时,问山答山,问水答水,问人答人,从古到今,从植物到动物,无所不有。这种盘歌,除娱乐以外,还有竞赛性质,互相考问,看谁对得出,内容不许重复,大都是即兴创作,畲族人叫“比肚才”、“争高手。”

如考谜歌:“头带纱帽一点红,住在青山石子弄,人若问我有多大,皇帝开口叫公公。”这是一蜈蚣。“谜字歌”如:“日头照来到娘村,娘亲造的好大门,日头照晒家门内,方方贺贺空一村。”这是“间”字。

到畬乡村子里做客,不开口和唱是过不了关的,会受到奚落,调皮的还用锅灰抹你的脸,弄得客人狼狈不堪,哭笑不得。

如果客人是个歌手,到了一个村子,这个村无人陪唱,也不举行歌会,那这个村子会被讥为“无兴村”了。

如有小伙子第一次进村上门提亲,一般都要盘几首歌或对对子。

民国初年,东固有个叫竹山窝的畲族自然村,散居着十来户雷、蓝两姓人家,蓝家出了一个刘三姐式的歌女叫蓝花,虽然她没有入过学堂,却聪明、肚才过人,到了十八岁那年,上门提亲、说媒的人不少,她不要彩礼,只要对山歌和对对子。消息一传出,十里八乡的文人墨客、富豪士绅、纨绔子弟纷纷前来应试,多数人乘兴而来,扫兴而去。

这天,蓝花门前又挤满了人,蓝花站在吊脚楼上唱:“哎呀勒,风吹树叶皮皮灵(朵朵漂亮的意思),今朝来了简多人(很多的意思);那个阿哥来比试,不要畏畏缩缩笑不停。”

“哎呀嘞……老妹长得细盈盈,赛过东固、南龙墟,你若有心嫁给我,一天到晚陪着你。”“俗!”蓝花爸说。

书生模样的人只得跳出圈子。

这时,有一个朴实、英俊的雷家后生抢入圈子,唱道:“哎呀嘞……蓝家老妹眼明亮,我要与你结成双,白天劳作田间转,夜晚唱歌到天光!”

蓝花笑了笑,正想说话,却见阿爸喜孜孜地将一上联挂在吊楼上,并大声说:“后生,对上下联,蓝花就跟你结缘啦!”

上联是:“竹山窝里斫弯竹破直篾做箩篓装东装西”,后生住枞树垇,想了想大声说:“枞树垇上砍劲枞锯平板造舟船游南游北。”

众人齐声说:“好!”随即锣鼓喧天,喜炮齐呜,一段美好姻缘从此开始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