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购物”莫丢文明
近日,笔者去一家超市购物,无意间发现一位女顾客竟然趁服务员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地打开了一盒糕点,拿了两块放在嘴里吃起来。此时,笔者不禁在想:“超市购物,......

廖卫芳

近日,笔者去一家超市购物,无意间发现一位女顾客竟然趁服务员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地打开了一盒糕点,拿了两块放在嘴里吃起来。此时,笔者不禁在想:“超市购物,难道就可以如此‘任性’吗?”

超市购物,一方面方便了顾客,让顾客近距离看到商品的质量、价格等,使购物上了一个档次。另一方面,超市的购物环境好,空调几乎四季常开,服务员的态度也相当热情,使顾客有进店如到家的感觉。因而,顾客往往首选超市作为购物的场所。

但有的顾客在购物时却往往忽视了“文明”,在货架上随意乱翻、乱丢物品,把包装拆开,看了之后不中意,就丢在一边;有的甚至还趁服务员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品尝一些食品。据一位在超市做服务员的朋友相告,一天下来,超市里往往会发现很多物品被顾客“摆错”了位置,包装被拆的现象也很多。这不但增加了服务员的工作量,而且给超市造成的损失也较大。

众所周知,超市购物能体现一名顾客的素养、公德和文明程度,它也是一面“镜子”。因此,顾客在超市购物时,应该记得把文明、素养和公德一起随身带上。在选购商品时,养成良好的习惯,不要随意乱翻、乱丢物品,不乱拆商品包装,更不要乱品尝食品。试想,假如人人都这样,那么超市里货物的摆放不就乱七八糟了吗?如果这袋食品被拆开了,人家还怎么买呢?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文明随时考验着我们。因此,无论是在超市购物,还是其它方面,作为现代社会的一员,每一位市民都应养成文明的好习惯,时时处处传播文明、传承文明,做一名讲文明、有素养、守公德的好公民。“超市购物”也应讲文明,切莫丢了文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