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 摄影> >正文
井冈山茅坪乡茅坪村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
2016-12-26 10: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5

八角楼油灯广场。

16

太空莲基地。

17

游客在"山地人家"游览。

18

红军园。

李燕平、张序腾

从黄洋界沿着蜿蜒盘旋的环山公路,在郁郁葱葱的树林中坐落着井冈山茅坪乡茅坪村。

茅坪村位于享誉中外的“八角楼”所在地。这个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红色文化村落,红绿交相辉映,古色古香。这里山脉蜿蜒起伏,清澈的河流穿过村落。整洁干净的街道两旁,整齐地排列着庐陵风格与客家风情的农家小屋。

茅坪是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湘赣边界党、政、军最高领导机关所在地,被誉为“红都”。境内有保存完好的“八角楼”、红军医院、步云山练兵场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是井冈山红色旅游、红色培训的重要区域。旅游已成为茅坪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茅坪乡始终坚持把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出发点,经过全面调研,提出全域旅游规划,并将“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与民生工程有机结合,将大型高档宾馆分散成农民建房,打造成一个田园式风格的“农家乐”经济示范区。此举既保持了完好的生态,又解决了景区农民建房问题,推动旅游经济发展,缓解日益突出的就业问题,有效促进农民脱贫致富。

茅坪乡“山地人家”项目总共投资2000余万元。24栋具有庐陵风格和客家风情的高标准农家乐接待住房,已全部建设装修完成。环形路油路铺设、道路台阶、生态停车场、入口广场、供水、供电、污水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工程已完工,并建立了湿地式污水统一处理系统。

茅坪乡积极争取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支持,将“山地人家”列入该学院的社会实践点,带动当地农家乐发展。依托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开设的“红军的一夜和红军的一天”社会实践课,带动42户农户(其中12户贫困户)参与接待,现已接待学员4万人次,仅体验红军餐一项,户均纯收入达1.8万元。一堂课带富了一个村。

该乡还充分利用神山村的社会影响和扶贫成效,与江西干部学院研发了一堂精准扶贫课,并纳入红色培训的教学计划,以更好地宣传井冈山精准扶贫成果,吸引更多的红色培训学员走进神山,走进茅坪。通过这种“培训到农村,体验在农户,红色旅游助推精准脱贫”的模式,茅坪乡不仅富裕了百姓的口袋,而且富裕了百姓的脑袋。

2015年8月,该乡成功举办了“走进红色圣地,感受美丽乡村”———茅坪“山地人家”主题体验活动。“山地人家”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井冈山红色培训主战场,成为全国大型自驾游基地、农家乐餐饮住宿接待区、乡村旅游扶贫的典型示范区。

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以来,茅坪乡直接带动全村26户红蓝卡贫困户参与乡村旅游,间接带动并安排红蓝卡贫困家庭人员参与乡村旅游就业42人。精准扶贫户刘秀峰作为“山地人家”的一员,累计旅游接待收入达6万元。妻子还兼职在景区做环卫,儿子为游客照相,一家都吃上了“旅游饭”。加上自己卖猪肉,家庭年总收入达9万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看着一天天鼓起来的钱袋子,乡亲们一个个乐得合不拢嘴。和刘秀峰一样的农家乐经营户,在“山地人家”共有24户。

目前,茅坪村建成生态农家乐接待住房24户,其他农家乐63家。全村每天可接待住宿游客1000人。规模较大的竹木制品加工企业2家,生产竹凉席、笔筒、竹板等旅游工艺品,提供就业岗位73个。34户从事工艺品销售的农户,每年每户的利润可达2万元。同时,该乡以“八角楼”等红色景点为主线,积极推进“杜鹃园”、“科技观光园”、“油灯广场”、“茅坪广场”的建设,有效提升了茅坪村的旅游产业实力。

如今,茅坪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江西省首批4A级乡村旅游点等。今年以来,茅坪“八角楼”景区游客超过22.5万人次,同比增长136.4%,群众从旅游中得到的收入也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