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共产党人的精神故乡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12-26 10:1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在黄洋界哨口的现场教学,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聆听。井冈山上,共产党人九死一生,理想信念高于天。井冈山是启迪心灵的驿站,锻炼党性的熔炉。走进共产党人的精神......

 

□刘明太

井冈山是一个符号。

中国没有哪一座山像井冈山那样,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支军队联系得如此紧密。这是一块浸染着烈士鲜血遗传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的土地。

几十年来,井冈山的地理、文化、精神等诸多元素不断被丰富、放大、传播。

松林间,井冈山纪念碑高耸屹立;山脚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高峻雄伟;茅坪八角楼,毛泽东铜像顶天立地;三湾旧址地,金色的党徽熠熠生辉;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墓地,革命先烈的事迹可歌可泣……

学习期间,大家胸前系着红色的识别带,重走“朱毛”挑粮小道时还穿上了灰色军服,每到一处,整齐列队,凝神聚气。动情之处,泪眼蒙蒙。近距离观察和触碰井冈山这些神圣之地,我们的印记已不仅仅是绿水青山和沁人心脾的空气,更多的则是嵌入灵魂的震撼和感动。

黄洋界,丛岭叠嶂,宛如汪洋。“黄洋界上炮声隆”,80多年前,井冈山军民同仇敌忾,黄洋界哨口荡气回肠的保卫战,让黄洋界的名字注入历史的长河。

在黄洋界哨口的现场教学,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聆听。教学极具现场感,每次上课都像是一次穿越时空的旅行。在同历史对话的过程中,内心深处总能产生强烈的共鸣。

在井冈山,我们不是观光的游客,而是学生。探寻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历史足迹;聆听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了解井冈山斗争的光辉历史,感悟革命先辈的崇高品格,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是我们来到这里的目的。

28岁的陈倩是宁岗人,大学毕业考取了讲解员的职位,如今在井冈山做讲解员已经10年。她说,当初共产党人选择井冈山作为革命根据地,貌似一种偶然,实则是一种必然。井冈山上,共产党人九死一生,理想信念高于天。把先辈们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作为井冈山人民的后代,这是她们的责任,也是她们的幸福。

井冈山是个宝藏。这里的每座山峰,每棵树木,都底蕴深厚,都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今天,井冈山的烽火硝烟已经散尽,但是,井冈山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任何时候都在发挥着正能量。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恢宏的井冈山精神,永远都是我们的营养剂。

井冈山是启迪心灵的驿站,锻炼党性的熔炉。没有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奋斗和牺牲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

走进共产党人的精神故乡,传承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心里盛满对国家和人民的赤忱之爱,也增强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使命。

井冈行,终生情……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