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开发先行一步 脱贫基础坚实三分 万安农业综合开发为脱贫攻坚“舒筋活脉”
2017年脱贫摘帽,这是万安县的脱贫攻坚目标。秉承“照顾大局,点面结合;整合资金,重点倾斜;精准扶贫,开发先行”的要求,万安县充分发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中国吉安网讯(方名松、记者蒋阿平)2017年脱贫摘帽,这是万安县的脱贫攻坚目标。秉承“照顾大局,点面结合;整合资金,重点倾斜;精准扶贫,开发先行”的要求,万安县充分发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资金的优势,以综合开发先行一步,助推脱贫基础坚实三分。近两年来,农业综合开发部门共争取并整合资金1326.47万元,有力地推进了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高标准农田建设向贫困村重点倾斜。为彻底改善贫困村落后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基地,有效实施产业精准脱贫,从2015年开始,该县积极争取省、市大力支持,在不违反国家农发政策,不改变资金用途的总体要求下,在编制项目年度计划时,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始终坚持“项目布局向贫困区贫困村倾斜,资金投放向贫困区贫困村倾斜”的原则,两年来,累计安排12个贫困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4个,资金971.5万元,占全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的43.2%;完成新建水陂1座,高标准农田5110亩,衬砌渠系11.8公里,据测产、估算,仅此一项,贫困村群众人均可增收近1000元。

产业化经营项目向新兴的扶贫产业倾斜。井冈蜜柚、茶油、茶叶等产业被列为万安县新兴的三大扶贫产业。该县农业综合开发办通过积极努力争取,实现江西伊禾农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万安县好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西富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西佳达实业有限公司、万安县韶口瑞井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等5家企业、1家合作社,申报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6个,申请上级财政资金360.8万元,自筹整合资金893.77万元,贷款贴息42万元。在贫困村组新建产业基地8900亩,收纳季节工2800人,长期用工392人。

两个“倾斜”,既大大改善了贫困村的农业基础设施,有效实现了贫困群众家门口增收,又打造了万安特色农产品品牌。万安好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新发展的“金誉茗”牌黄金茶,在韩国济洲农业发展论坛上获得诸多赞赏及认可;2016年在上海荣获“中国好茶叶”评比金奖;2016年在上海举办的茶博会上荣获“优秀产品奖”。江西佳达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茶母山”茶油等产品,荣获江西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在今年举办的江西南京农产品博览会上,产品供不应求;江西伊禾农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