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职工 助力发展——吉水县加强工业园区工会建设工作小记
自2003年7月启动建设吉水县工业园区以来,经过10多年发展,现有入园企业180家,员工1.2万人。

郭建华

自2003年7月启动建设吉水县工业园区以来,经过10多年发展,现有入园企业180家,员工1.2万人。

“哪里有职工,就在哪里建工会。”随着园区职工人数增加,园区企业工会增多,园区工会建设日益迫切。该县围绕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工业园区工会工作的意见》要求,扎实开展工会“进园区、强基层、惠职工、促发展”活动。截至目前,园区企业工会建会率91%,员工入会率86.3%。

加强组织领导 推进工会组建

今年以来,该县在上级工会正确指导下,切实加强组织,调动多方力量,把工会进园区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确保工会工作在园区有序开展。

今年4月,该县组成3个工作组深入景旺电子、百威啤酒、金鸿马物流等12家企业调研,梳理企业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指导。在实地调研基础上,今年6月,依托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召开联席会议,就园区及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制度健全、职工权益维护、困难职工帮扶等问题进行沟通,联动推进各项工作,并拨付15万元启动经费,县工业园区管委会拨付20万元,助力园区工会快速高效建成。

7月19日,园区总工会挂牌成立,依法选举产生了工会班子,配强干部队伍,并选派1名县总工会年轻干部兼任园区工会副主席,配备1名协理员。

创新服务机制 提供有力保障

成立伊始的园区工会立足“为职工代言,为员工服务”宗旨,强化自身建设,创造性开展工作,系列创新政策纷纷落地。

提升“职工之家”功能,在完善园区“职工之家”设施的同时,还为“职工之家”配备4名管理员,做到全天候对职工开放。推行职工普惠制,携手建设银行发行职工龙卡,并与甘雨亭、燕坊古村、文山酒店等40余家企业签订协议,确定优惠措施,目前,已在园区各企业全面推广。实施企业参保经费补助制,对参加职工互助保障的,除享受省总工会、市总工会补助以外,县总工会给予50%补助,截至11月,已为困难职工累计送去167份职工住院大病二次保险。丰富职工文化生活,通过建设运动场所、办好职工书屋、开展文体活动、举办培训班等形式,不断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先后帮助百威啤酒、金鸿马、景旺电子等企业建设“职工之家”,着力打造了百威啤酒、景旺电子两个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严格考核评比,7月份,制定出台《吉水县园区非公企业工会工作考评细则》,对企业工会组织建设、职工维权、民主管理等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优秀者,给予物质奖励并通报表彰。

坚持依法建会 确保职能发挥

为打牢工会工作这一强基工程,该县坚持在法律许可范围内行事理念,努力构建工会组织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确保工会职能得到充分发挥。

在园区规范化建设上,组织开展了园区企业工会组建“回头看”,对工会组织建设比较规范的企业,通过树典型促提高;对工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的企业,按“六有”标准帮助依法完善;对25人以上未组建工会组织的企业,通过宣传动员,建立建会激励制度促其组建。在劳动竞赛活动开展上,先后组织了“百家企业万名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如5月份开展“电子焊接技能竞赛”,9月开展“皮具缝纫技术竞赛”,培养和选树一批精益求精的企业工匠和金牌员工。在扶贫济困上,今年暑期先后在景旺电子、百威啤酒、金田麦等企业开展送清凉活动;各基层工会也开展了助学、助困、敬老等活动,如金鸿马物流有限公司工会资助32个学生,资助金额20余万元。金田麦、金冠、泓福实业等企业工会到醪桥敬老院、螺田敬老院开展重阳节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汗水沉淀的果实最甜,服务带来的风景最美。作为展示风采、服务园区职工工会,已然成为职工自己的家,为助推园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