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危房 挪穷窝 换新颜——吉水全面推进危旧土坯房改造速记
围绕“不让一户贫困户居住在危旧土坯房奔小康”目标,该县全力实施“两月攻坚”,结合空心村整治,全面拆除和改造危旧土坯房,实现贫困户的安居梦。

王薇薇

12月18日,吉水县八都镇银村中心地段的危旧土坯房基本已被拆除,空旷的平地上,零星的几栋旧房正在挖掘机的作业下被推倒。“村子中心基本都是破旧房子,新房都往村外围和道路两边建,杂乱无序,逢年过节就堵车,只有拆掉这些土坯房,村子才能重新规划,路才能通。”村民谢福生朴实的话语,透着对美丽乡村的憧憬。

八都镇是吉水危旧土坯房拆除任务最重的乡镇之一,从9月份启动拆除至今,基本完成了3000栋的拆除任务。镇长王锋告诉笔者,全镇空心村整治、危旧土坯房拆除动员大会召开后,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大力宣传政策、调查摸底,拆除过程中,村两委干部带头拆房动员,实现了危旧土坯房拆除启动早、推进实、成效好。

吉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186户,其中有470余户居住在危旧土坯房里,危旧土坯房,成为脱贫攻坚战中一大顽固“堡垒”。围绕“不让一户贫困户居住在危旧土坯房奔小康”目标,该县全力实施“两月攻坚”,结合空心村整治,全面拆除和改造危旧土坯房,实现贫困户的安居梦。该县成立了空心村整治、农村危旧土坯房拆除和农村安居工程建设“两月攻坚”指挥部,由县委书记亲自担任指挥长,挂点县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多级联动,层层落实责任,并建立了“政府主导、群众主体、部门配合、理事会运作”的工作机制,坚决打赢安居脱贫攻坚战,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吉水样板奠定坚实基础。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该县不搞“一刀切”,因村制宜逐个制定拆除工作方案,坚持“四个好”原则,即拆迁好、安置好、稳定好、使用好,处处彰显为民情怀。按照“一户一宅”的原则,以拆除D级危旧房、土坯房为工作重点,对导致群众柴草无法堆放或入冬后禽畜无地方圈养的,统一安排地块临时堆放或保留1至2栋结构安全、不影响规划建设的旧房统一安置,并在前期思想动员的基础上,安排党员干部在拆除现场看守并进行政策解答,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确保拆除安全及和谐稳定。拆除过程中的木料、砖瓦等旧料尽其所用,且拆除腾空后的宅基地、空闲地由村集体统一管理使用,确保村庄规划得到实施,村庄规模不盲目外延。值得一提的是,在拆除过程中,该县注重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尊重民风民俗,对有历史文化价值或承载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场所、旧房不予以拆除,并对有年代意义的物品收集保存,既留住了美丽乡愁,也体现出浓厚的人文情怀。

特别在安置环节,对有子女但独自居住在危旧土坯房中的老人,镇村干部上门做老人子女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以孝为先,秉承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妥善解决了这类群体的安置问题。针对无钱建新房的孤寡老人、五保户等特困群体,县财政补助每户2.8万元,由村委会代建“爱心家园”,统一供地、规划设计及施工,采取“交钥匙”方式,通水通电并安装好厨卫设施,特困户可直接拎包入住。醪桥镇元石村委会幸福院里,居住着4位老人,庐陵风格的房屋前栽种了井冈蜜柚,老人们还在院子里开辟了一块菜地。此外,该幸福院还设置了阅览室、活动室,既保障了困难群体的住房需求,也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过去住的房子破破烂烂,一下雨就漏水,要不是现在政策好,我想都不敢想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还给我们种上了井冈蜜柚,真是感谢政府。”82岁的周秋英老人膝下无儿女,生活困难,如今住进了幸福院,布满岁月沧桑的面庞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除醪桥镇元石村幸福院外,目前,该县累计打造了22个“爱心家园”精品点,为416户特困户圆了住房梦。

百姓情怀和主动担当的精神,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他们为了实现“挪穷窝”的安居梦,为了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纷纷主动要求拆除自家的危旧土坯房。醪桥镇黄家边村匡山村小组有32栋需拆除的危旧土坯房,村民们都十分支持拆除旧房但存有顾虑。原来,有3栋旧房的房主刘长根、曾贵详、刘三根在广东务工,要到过年才会回村,大家担心他们不肯拆房或不按期拆房,会影响整村规划建设。村干部电话转诉村民的顾虑后,刘长根、曾贵详、刘三根主动通过转账上交两万元押金,保证自己的旧房会在年前拆除,给村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匡山村的拆房故事,是全县危旧土坯房拆除中干群齐心的缩影,围绕“不把一栋危旧土坯房带入2017年”目标,县、乡、村干部延续在峡江水利枢纽库区移民搬迁安置锻造的移民精神,深入村组,走访农户,以时不我待的责任使命,以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以鱼水情深的亲情纽带,掀起了危旧土坯房改造和空心村整治的热潮。截至12月21日,全县已累计拆除危旧土坯房27446栋264.93万平方米,拆除率98%,已有169个行政村1243个村小组完成了拆除任务,且其中没有出现一例上访或闹事事件,创造了和谐拆除的典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