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垃圾围村” 重在全民参与
来源: 井冈山报 2016-12-26 09:3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和农村清洁工程,让清净整洁彰显在乡村的每一个角落。”各地要借鉴“垃圾兑换银行”的做法,不断创新思路办法,着......

 

□周鸿

当前,我们走进不少农村,看到的不是青山绿水,而是遍地垃圾———塑料包装随处可见,河道溪流被污染,废品废料到处乱堆……与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相比,“垃圾围村”已严重影响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与发展。

我市早在2009年就在美丽乡村建设点开展垃圾治理,去年又在全市大力开展农村“清洁工程”,但在不少地方效果不明显,甚至出现这边扫那边扔的现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恐怕就是村民主动参与垃圾治理的积极性不高。

如何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峡江县戈坪乡白沙村设立的“垃圾兑换银行”,无疑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当昔日扔得到处都是的塑料袋、矿泉水瓶等垃圾能兑换成村民所需的商品的时候,他们自然而然地视其为“宝贝”,不但不乱扔掉、主动捡拾,还能将垃圾分门别类地收集起来。村民参与垃圾治理的积极性提高了,村居环境改善了,村容村貌也就更美了。

“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和农村清洁工程,让清净整洁彰显在乡村的每一个角落。”这是市第四次党代会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各地要借鉴“垃圾兑换银行”的做法,不断创新思路办法,着力走出了“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困境,让村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人”,自觉参与建设美丽家园。如此,我们的家园何愁不净,何愁不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