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图说庐陵> >正文
寻找庐陵守艺人之飶酒人银器匠
2016-12-26 09:0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1

老银匠

2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李柳生报道:小时候,老家的银器店不是很多,生意也不是太好。到了改革开放后,慢慢地在街面上才看到有几家店铺相继开业,店里的生意也日渐红火起来,经常会听到欢快的敲打声传来。

72岁的老银匠钟师傅的手艺和其他的银匠师傅一样,也是一代一代祖传下来的。他自小就跟着父亲学打银器,距今已60多年了。在钟师傅老人家里有个“传家宝”:一个漆面早已脱落的破旧小箱子,箱子里有风箱、镫子、錾子、锉子、操作台等工具。老人说,别小看了这些不起眼的家伙什,祖辈几代这100多年来,就是靠着这些简单的“家当”打制银器,养家糊口的。

说起学技术的艰辛,钟师傅说小时候经常要跟随父亲远走他乡谋生计,在广西、云南、湖南等地经营银器工艺品或帮人们加工修改银饰,后来父亲年岁大了,便随着父亲回到家乡开了个银器小店,一边做银器一边照顾家里。自己娶了妻子后,妻子一边料理一家生活,生意忙时还能打打下手,一家人免去了在外漂泊的风餐露宿之苦。

一件银器从粗坯到精致的银饰品,需要将白银制成薄片、银条或银丝,然后经过锤、敲、压、剪、刻、雕、镂、缠、焊、磨等近二十道工序才能完成。在乡下,银饰的种类主要有银簪、银梳、耳环、耳柱、耳坠、手镯、项圈等,这些银饰品工艺虽多但做工并不复杂,所以价格也卖不上来,而且市场的需求量不大,也就是赚几个手工钱而已。但与现在批量生产的银饰品相比又有些区别,以前虽然也会用模具制作银饰的粗坯,但更注重后期的打磨工艺,一些精美的图案要靠手工一点点地雕刻出来,所以每件物品又是独一无二的。

3

街头饰品小卖

这些年,一些生意人为了获取钱财,将以次充好的银饰品拿到市面上卖,扰乱了市场,生意更是不好做了。

说到这里,钟师傅说愿意把辨别真假银器的方法告诉大家,让大家认准真货再买,以免上当受骗。他说,最简单实用的方法就是用火辨别:真银是越烧越白的。将用火烧过后的银器饰品用牙膏或洗洁精一洗,银器原有的美丽光泽还会呈现在你的面前;要是假银就怕火烧,一烧立刻变黑,而且用假银打制的银器随着时间的久远,还会泛起铜绿。

如今,年近八旬的钟师傅已是子孙满堂,孩子们都有了自己稳定的收入,也不再需要他来挣钱养家了。但令钟师傅唯一的遗憾就是儿女们没有从他手里接过祖辈传下来的手艺,因此没事的时候,还是会看到他独自一人坐在屋内的案台边,摆弄着那些祖传的、已敲打了百余年的工具,敲打出一件件让人爱不释手的银饰。

钟师傅说,我制作这些银器首饰不是为了挣钱,主要是不舍得这门手艺丢了,只要我身体还行,能干一天我就要多干一天!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