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支点撬动精彩人生
来源: 吉安晚报 2016-12-23 09:5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年近七旬的退伍伤残老兵沈根甫,本该在家安享晚年抚弄儿孙,为何依然不曾停歇用彩线银针传承井冈山精神?无论你是大智若愚,还是大愚若智,如果没有找准自己的人......

 

近日,一堂特殊的课在永新县城厢小学六(2)班开讲,讲课的虽然不是专业老师,同学们却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到课堂中。“永新是革命老区,三湾改编在这里,无数革命先烈在这片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讲台上一位身着绿色军装、满头白发的老人铿锵有力地讲述着一个个红色故事。多年来,这位老人用手中一针一线传承着井冈山精神,他就是退伍伤残老兵沈根甫。

——(12月21日《吉安晚报》A6版)

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曾经豪迈地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他为何能有如此气魄?道理很简单,因为他的前提条件是找到一个可供支撑的支点。年近七旬的退伍伤残老兵沈根甫,本该在家安享晚年抚弄儿孙,为何依然不曾停歇用彩线银针传承井冈山精神?因为他热爱这片红土地,誓要做红色革命精神的传播者,这就是他的人生支点。

现实生活中,为什么有的人很努力,但总是难以取得好成绩呢?为什么有的人能力很突出,但总是觉得难以发挥出来呢?症结在于没有找准支点。一味地埋头苦干,而不注重方式方法,难成大业。假如在苦干的基础上,善于利用巧劲借梯登高、借船出海,自然是事半功倍。

西楚霸王项羽“力拔山兮气盖世”,可最终却落得乌江自刎的下场;刘邦出身贫寒,所学不多,却能打败项羽,为何?史学家认为根本原因在于项羽没有紧跟形势,所代表的统治阶级利益不符合当时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而刘邦则把握和顺应了形势。笔者以为,其实质就是有没有找准人生支点。事实说明,无论你是天之骄子,还是满面灰尘的打工仔,无论你是才高八斗,还是目不识丁;无论你是大智若愚,还是大愚若智,如果没有找准自己的人生支点,一切都是徒劳无益。相反,只有找准适合自己的支点,英雄才有用武之地。(谢炳华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