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就幸福路——记永丰公路建设“幕后英雄”
260公里国省干线公路连接东西、贯穿南北,为永丰的内外交通发挥着极其重要的纽带作用。这是永丰人的致富之路和幸福之路。为维护和建设好一条条路网,近年来,永......

康志正、肖炳昌、宋家信

260公里国省干线公路连接东西、贯穿南北,为永丰的内外交通发挥着极其重要的纽带作用。这是永丰人的致富之路和幸福之路。为维护和建设好一条条路网,近年来,永丰公路人甘当“幕后英雄”,他们流过的汗水,付出的努力成就了永丰人“畅、安、舒、美”的出行环境。

合力铸就一流业绩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永丰公路分局现有职工124人,班子成员4人。日常工作中,班子成员团结协作,任劳任怨,处处以大局为重,遇事先通气,工作商量干,真正使心想到一块,话说到一块,形成强大合力,做到了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增强了班子的战斗力。

在工程建设的现场,在排危除险的第一线,在养护大中修、危桥改造工程中,班子成员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克服技术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养护大中修路面改造工程10公里,推进实施危桥改造2座,总计投资2300万元,受到省、市领导多次好评。

立足项目求发展。该局积极争取项目施工任务,在创造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同时,又使单位发展增强了干劲。该局因地制宜实施大道班管理和推行精细化管理,增强道班的自主权。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道班自主发展第三产业,做到因队而宜,一队一品;鼓励道班发挥自身优势,承揽内部小件工程,增加职工收入。

立足管理求发展。在工程建设、养护生产过程中,该局从严、从细、从实,向管理要效益,有效控制了计划外经费的开支,节约了养护经费。路政管理围绕路域环境整治、治超、路权维护等重点任务,不间断、多轮次进行公路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联合交警,重拳出击治理超限超载、违法搭建,及时查处损路案件20起,拆除大型广告牌15块,检测货运车辆6153辆,查处超限车辆376辆,卸载货物4116.9吨,结案率100%。

立足创新求发展。该局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做到科学养护,科学施工。今年上半年,养护公司组织人员机械生产冷补沥青料282立方,并购置6台养护机械设备,用于雨天、阴天修补油路坑槽,利用矿料石碴修补县道藤石线严重受损路基路面,取得良好效果。

高效建设一流队伍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事业成功的基石,永丰公路分局采取社会化招标养护、职工队长双向选择优化组合、公开选拔重点培养2名技术骨干的方式,发挥正确用人导向作用;把对职工的路政执法和普法教育、目标责任教育、法纪教育等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全局干部职工呈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该局通过开展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并参与上级部门举办征文大赛、歌唱比赛等活动,促进“两学一做”以生动形式延伸开展。同时,围绕年初目标任务,教育职工要树立对工作高度负责的责任感,把目标转化为行动,在建管养工作中勇于负责,乐于负责,勤于负责。

文明塑造一流形象

文明创建活动让永丰公路人的士气更饱满了,服务更热情了,处处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在文明创建中,永丰公路人利用各种有效载体,丰富创建内容,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机关、文明施工、文明执法、文明样板路、文明示范窗口、文明道班等各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并结合实际深入广泛开展创“三好”职工主题活动。一系列活动使文明创建工作和公路建管养工作紧密结合,确保了各项目标任务优质高效完成,树立了公路行业良好的窗口形象。在今年水毁抢修期间,该局从干部到职工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养路工冒雨作业近600人次,石马队职工每天都工作十几小时,保障公路畅通,大部分干部职工一个多月没休假,无偿贡献节假日达646天,从而使养护大中修和危桥改造工程均按期完成任务。

永丰公路人始终把公路工作与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公路事业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实现良性互动。继2015年获永丰县“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光荣称号后,2016年,永丰公路分局再接再厉,积极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的方方面面,当好参谋助手,为永丰至藤田一级公路升级改造筹划,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