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退伍伤残老兵沈根甫:用彩线银针传承井冈山精神
如今,沈根甫的外孙女陈芷轩也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作品,学习之余也会拿起针线绣上几针,同学的生日礼物用自己亲手绣的刺绣代替精品店的礼品,俨然已成为弘扬、传承......

原标题:用彩线银针传承井冈山精神 记永新退伍伤残老兵沈根甫50年刺绣路

沈根甫在城厢小学给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

沈根甫在城厢小学给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

近日,一场特殊的课在永新县城厢小学六(二)班开讲,讲课的虽然不是专业的老师,同学们却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到课堂之中。“永新是革命老区,三湾改编在这里,长征始发地在这里,无数的革命先烈在这片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讲台上一位身着绿色军装、满头白发的老人铿锵有力地讲述着一个个红色故事。这位老人便是用手中一针一线传承井冈山精神的退伍伤残老兵沈根甫。

沈根甫是土生土长的永新人。1966年,未满18岁的他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军,成为原福州军区某部的一名普通汽车兵。说起学刺绣的契机,沈根甫有点腼腆,“那时候部队搞‘三忠于’活动,我们每个兵的挎包上都要自己绣上一幅毛主席头像和‘为人民服务’几个大字。我绣的毛主席头像还荣获‘三忠于’刺绣比赛一等奖。”于是,这一双负责运输的宽厚双手拿起了细细的绣花针,这一拿,就是50年。退休在家,沈根甫除了看新闻读报,休闲活动就只有刺绣。据了解,看似简单的刺绣,要经过画像(写字)、印画(字)、固定、选色等众多程序,为了作品能够传神,他晚上戴着老花镜,拿着放大镜在灯下观察一张张照片,白天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拆线,重绣,拆线,重绣……当兵时受过重创的腰平时站着躺着都难受,但是他只要拿起绣花针,却能坚持坐几个小时。5年来,他先后荣获“优秀刺绣老兵”“永新县民间刺绣艺人”等称号。

今年3月,本报还曾报道过沈根甫带着自己的作品,专程赶赴雷锋生前所在团参观学习,并在雷锋班战士的带领下向他们讲述了三湾改编的历史故事,传承井冈山精神,并被聘请为“雷锋精神宣传员”。临回乡前,更向雷锋纪念馆和雷锋班捐献了十几幅精心准备的刺绣作品。永新县一位老红军的后代何继明将军感慨地说:“我是站在三尺讲台上用理论传承三湾改编精神,您是用彩线银针绣就三湾军魂!让我们携手同行,一起来弘扬红色革命精神。”

如今,沈根甫的外孙女陈芷轩也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作品,学习之余也会拿起针线绣上几针,同学的生日礼物用自己亲手绣的刺绣代替精品店的礼品,俨然已成为弘扬、传承三湾改编精神的小小宣传员。“同学很喜欢我绣的礼物,他们也开始有兴趣去了解其中的红色故事。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传承三湾改编精神。”陈芷轩坚定地说。

周智玮、记者陈一雪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