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增科在县调研时强调: 严标准决胜脱贫攻坚讲政治务求作好示范
来源: 吉安县融媒体 2016-12-21 08: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本报讯 周斌武、实习生杨子婵报道:12月13日至14日,省委副书记姚增科深入我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脱贫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建强班子、找对路子、用好“才子”、严把“尺子”、注重“里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省委副秘书长、农工部长毛祖逊,省委副秘书长李绪先,省移民和扶贫办主任章康华随同。市领导胡世忠、王少玄、喻志勇,县领导李克坚、解芳云、许石明、温阳照、闵赛珍、胡顺昌、张隆富、王汉光,吉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肖梅卿等分别陪同。

姚增科先后走进敦厚镇仓田村委老峰溪村、敖城镇湖陂村委赤山村和永阳镇江南村委松山村,细察细看村容村貌,随机走访贫困农户,揭开锅盖看吃的,掀开被子问冷暖,与村民围坐对话,拉家常、话脱贫、论致富。他强调,做好重点县扶贫工作,务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要确保达标,又要当好示范。“达标”,不仅要与“吃穿两不愁和学医住三保障”挂钩,而且要与所支撑的产业基地挂钩、企业发展挂钩,与新农村、乡村美丽建设挂钩;“示范”,不仅要在物质脱贫、经济脱贫上作示范,而且要在红色传承、党建保证、精神文明、移风易俗上作示范。

姚增科强调,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牛鼻子”,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招。在考察凤凰镇村前肉鸡养殖小区、现代农业示范园祥林生态农庄、博硕电子(江西)科技有限公司、横江镇良枧扶贫产业基地、油田镇江下村黑木耳种植基地等产业基地、企业后,他提出,要总结“支部引领、干部带头,上级帮扶、政策激励,专家指导、能人发力,群众合作、多方都赢”的产业扶贫经验,打好“井冈绿”“老表情”等系列有机生态品牌,从供给侧凸显江西种植养殖产业的独特优势,赢得更大国内外市场青睐。

姚增科强调,大道理小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不落细就不能落实,更难以精准。细要细到“一根针”,“针针到肉”“针针见血”。要深化“党建+”这篇大文章,有高铁时代的意识、速度、效能。对贫困对象“志”“智”双扶,先要对扶贫者“志”“智”双强,以领导干部作风转变,促使党员干部真抓实干,贫困群众“靠党靠集体,更要靠自己”的内生动力,真正过上良性循环发展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