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出好“钱”景 ——永新产业扶贫走笔
冬日里的永新,高山、缓坡、田间、河滩上,“钱”景一片大好:去年种植在国有林场和七溪岭林场的珍稀楠木长势良好;在烟阁、才丰、在中等蔬菜种植基地,西兰花、......

□吴金风、康利平

冬日里的永新,高山、缓坡、田间、河滩上,“钱”景一片大好:去年种植在国有林场和七溪岭林场的珍稀楠木长势良好;在烟阁、才丰、在中等蔬菜种植基地,西兰花、卷心菜等蔬菜迎着冬日暖阳,显得格外青绿;在里田、高桥楼等蚕桑生产示范乡镇的河滩地上,忙碌了一年的农民正趁晴好天气,修剪桑枝……

在脱贫攻坚战中,该县以产业为切入点,科学规划,因地制宜,为贫困户选准致富好产业;强化示范引领,培育致富“火车头”,运用“互联网+”拓展销售渠道,打造致富“增长点”,让农民在产业增收中脱贫致富。

科学规划,选准致富“好产业”

“产业是精准扶贫的发动机,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更是精准扶贫的铁抓手。我们要为贫困户选准致富好产业,增强贫困村、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彻底拔掉穷根、开掘富源。”这是该县在产业扶贫上的共识共为。

该县立足现代农业“四个千万工程”(即千村万户井冈蜜柚老乡工程、千秋万代珍稀楠木生态工程、千垄万亩绿色蔬菜示范工程和千丝万缕种桑养蚕富民工程),按照“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安排产业扶持资金,扶持贫困群众发展井冈蜜柚、绿色蔬菜、蚕桑等致富产业,力促每户贫困户有一亩蜜柚、一人就业、一块蚕桑或一亩蔬菜、一群家禽。

为此,该县各地各单位使出浑身解数,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高市乡通过农业招商,累计发展塘内村、八团村、横烟村等井冈蜜柚基地上万亩,实现“户均2亩井冈蜜柚”,年纯收入达1万元以上;在中乡大力发展绿色蔬菜、有机瓜果,吸引本地贫困户到基地务工,亩均劳务收入可达3000元以上,并带动本地45户农户学技术种甜瓜,亩均年产甜瓜7000斤、纯收入1万元以上;工业园区创新劳务扶贫新路子,倡导博硕电子、赣粤恒兴等企业倾向贫困户招工,吸纳贫困户务工人员近2000人……今年以来,落实井冈蜜柚1.1万亩,新增蔬菜6800亩、蚕桑8000亩,安排121名贫困对象进园区务工。

示范引领,培育致富“火车头”

9月下旬,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奇深入永新县恒龙白茶基地调研,对当地通过引进龙头组建合作社,促进创业就业双提升给予了肯定。恒龙白茶基地就是该县示范引领、培育龙头企业的成功范例之一。

烟阁乡以恒龙白茶基地为依托,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白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50多户。对于带动社员脱贫致富,理事长张雪生心里有本明细账:“平时社员在基地务工,参与整地、除草、整枝、施肥、采茶叶等工序,年农民劳务3万余人次,年发放村民劳务费185万余元,仅此一项年人均收入可达8000元左右。不少社员学到了技术,自己种植白茶,由合作社统一技术指导和产前、产后服务,产出茶叶通过合作社统一由恒龙公司回收,每亩茶叶产值达1万元以上。”

引进龙头企业组建合作社,使贫困户学得到良法、拿得到良种、找得到市场、分得到红利、看得到希望。现代农业示范园通过“企业+基地+农民合作社+辐射农户”经营模式、“四统一分”管理方式,在全县大力发展千垄万亩绿色蔬菜示范工程,现已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农户以及贫困群众种植黄瓜、辣椒、西兰花、豇豆等绿色蔬菜瓜果7000余亩,亩单季纯收入达5000余元。目前,全县通过开展“合作社+扶贫”,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反租倒包、群众入股、定期分红”的方式,发展农民合作社603个,带动了5075户贫困户,参与蔬菜种植、畜禽养殖、种桑养蚕等产业发展。

拓宽渠道,打造致富“增长点”

特色基地要发展壮大,农产品要走出山区,还得搭上“互联网+”这条“高速公路”。该县立足主导产业、产业基地和特色农产品,运用“互联网+”实施电商扶贫,推动农村邮政e邮电商站点全覆盖,构建“电商+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服务体系,促进贫困户增收。

9月中旬,省委书记鹿心社在永新调研时,赞赏永新电商扶贫工程行动快、动作实、成效显著。如今,农村e邮、捷壹商务、宏诚商务等电商平台风生水起,全县106个贫困村均已建设电商服务站。文竹镇龙源村电商站统一收购本村及周边村的农副产品,实施网上销售,解决了贫困户农副产品出卖难的问题,并通过电商年增收7000元以上,轻松“摘帽”脱贫;三湾“农友之家”吸收社员353户,其中贫困户198户占比56%,帮助贫困户踏上脱贫致富路;“邮乐购”、电商服务站等让小山村连接上了大世界,也让农民鼓了腰包。

此外,该县积极推动创业贷款扶持电商创业就业举措,有志青年纷纷投身电商行业。返乡创业的贺建平夫妇创建的江西贝加尔河生态农业基地生机盎然,线下游人如织,摘果抓鸡,京东众筹、微信等线上销售翠冠梨、井冈蜜柚、贵妃土鸡等农副产品,生意火爆;高校毕业生罗琼返乡创办了“日永月新土特产”淘宝网店,每天都有发往全国各地的订单;大学生村官曹健开启了“店小二”的电商梦,将琥溪村的笋干、蜂蜜、茶油等土特产品在网上销售,为当地种养户人均增收1500余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