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少玩文字游戏
又到年终岁末,各政府部门免不了要总结下今年的工作,看看年初定下的任务是否完成,以奖优罚劣,为来年工作做好铺垫。

又到年终岁末,各政府部门免不了要总结下今年的工作,看看年初定下的任务是否完成,以奖优罚劣,为来年工作做好铺垫。

回顾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年终盘点、总结,归纳经验,吸取教训,无可厚非。辛勤一年,到头来总得有所交待。百姓要看政府年初的承诺是否得到落实,上级部门要根据情况调整、完善政策,各部门间也有股比赶超的劲头。尤其是定了时间表的任务,年底得进行阶段性总结,对照时间表倒排工作进度。

然而,一些部门的年终总结却出现了令人担忧的情况,报喜不报忧,文字出成绩的做法不少。常见的年终报告就是,开头提下本年度工作的难点,或者存在的问题,接下来就是大段大段论述取得的成绩。“大体完成”“基本完成”等模糊性表述穿插其中,工作偏差、失误往往一笔带过。对百姓广泛关注,舆论鼎沸的热点问题,往往装聋作哑、毫无回应。多表成绩,少谈问题,成了年终总结的“标配”。

用文字掩盖问题,突出成绩,危害不小。以经济政策为例,假如不同群体对形势判断的偏差过大,甚至各说各话,出现不同理解,会给市场主体带来误导,造成大政方针空转。尤其是,如果政策存在失误,却被强行总结为成绩,市场对政府的信任度会下降,政策的执行成本会上升,老百姓的不信任感也会增加。

成绩不足,文字凑,有现实原因。有些部门年初制定的政策、任务本身就较为模糊,年终总结自然也只能空对空。还有些部门制定的任务、目标过高过大,完成起来有困难,可面子上总得过得去,成绩还得要,就只能“文字出成绩”了。

当然,各种政策不能一概而论,有些确实无法量化,也要鼓励干部勇于试错,敢于创新。但是,工作做得怎样是要说明白的,不能讳疾忌医,有问题就讲清楚,有困难就想办法。靠藏着掖着,玩弄文字,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只可赢得一时,不能混得一世。

工作完成得如何,评判标准不是年终总结,是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百姓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是纸面上的华丽文字。有些部门就做得非常好,年初定下十几件为民实事儿,年终直接看进度,看是否完成,一目了然,清清楚楚。

其实,少玩些文字游戏,把精力放在真抓实干上,拿出些看得见的成绩,让百姓有切实的获得感,比绞尽脑汁将问题杜撰为成绩好得多。 ●张道营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