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竖起了大拇指 永新芦溪乡发展产业助力脱贫小记
基地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永新县山水智慧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种植、管护和资金投入,农户以土地入股,产生效益后农户和合作社实行“二八”分成,也实行......

省劳模和贫困户忙着整理沟渠

省劳模和贫困户忙着整理沟渠

眼下虽是农闲时节,永新芦溪乡中陂村花玲茶叶专业合作社和山水智慧水果种植社的种植基地上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整土地、挖沟渠、除杂草……一项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种茶致富路获贫困户点赞

“茶树苗不耐水,所以要挖沟渠,做好排水工作。现在是冬季,我们还要在树苗根部铺一层稻草,保湿又保温。”说起种植茶叶的经验,正在田间劳作的尹建国滔滔不绝。62岁的尹建国是1978年“江西省劳动模范”,去年便开始在基地上做工,从一开始对茶叶种植一窍不通到现在的头头是道,这都得益于合作社专业技术人员的悉心指导。“我们村位置比较偏,以前都没有什么产业,只能是穷的人更穷。现在政府牵头发展这些产业,还优先考虑村里的贫困户,政府给我们找的这条路子真是好啊。我们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富起来了,做事儿就更有劲了。”说起今年村里的新发展,尹建国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为给村里找到一条靠谱的致富路,中陂村的村支书王金华和颜建军特意前往福建考察茶叶的种植、建设、销售和市场情况后结合本村实际,最终选定了在村内发展铁观音种植。2016年,颜卫军在村里流转了200多亩撂荒地和荒山,拉动全村28户贫困户,成立了花玲茶叶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优先聘请村内的贫困户做工,负责整土、开荒、种苗、除草等,仅每人每天的工资就可达110元。“我老伴儿身体不好,只能偶尔干干农活。小儿子在外面打工的时候出了意外,又瞎又断腿的,离不了人照顾。一年到头的收入就只是靠地里种种稻子。现在好了,农忙就忙家里,农闲就来这里做工,今年我做工的钱就有4000多元。”在合作社做工的贫困户颜富平满怀感激。

基地负责人颜卫军介绍道,政府将产业发展资金以贫困户的名义按股投入合作社,每年合作社按10%的比例分红给贫困户,今年贫困户平均增收约3000元,已初步实现带领农户脱贫致富。现在荒山已经开垦成了连片的梯田,在山顶修建蓄水池,更引进滴管灌溉技术,接下来的主要工作就是将剩下的60万株茶苗在年底抢栽完。将来我们会发挥大户种植的示范作用,改变村民的产业理念,力争变“荒山荒地”为“绿洲银行”。

果业扶贫法引村民关注

无独有偶,芦溪乡在社园村引进了高端水果种植,成立了山水智慧水果种植扶贫基地,覆盖贫困户16户,流转土地100余亩,种植无花果、川岛蜜桃、蓝莓、樱桃等,并在政府的帮助下发展自主育苗,为基地的发展提供保障。目前已育孕柑橘类苗木4种,柚子类苗木3种,杨梅类苗木2种,共计15万余株。基地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永新县山水智慧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种植、管护和资金投入,农户以土地入股,产生效益后农户和合作社实行“二八”分成,也实行有条件的农户采取资金入股的形式实现分红。据了解,无花果已实现当年投产当年挂果,每亩产生效益1万多元,立竿见影的高产值已吸引许多村民前来咨询了解。

这些都是芦溪乡党委今年以来 按照“政府引导、产业富民”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缩影。目前,芦溪乡已形成了“合作社引领带动+精准扶持贫困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周智玮、记者邓丽萍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