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公安监管医院服务实战显成效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6-12-19 16:0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市公安局积极探索公安监管医疗卫生改革工作,在原来建立就医“绿色通道”和“监管病房”的基础上,建设了一所依托社会医疗资源,集检查、门诊、会诊、住院、......

中国吉安网讯(马顺凤)近年来,随着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力度的不断加大,监所被监管人数居高不下,患艾滋病、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突出。而公安监管场所医务人员、医疗技术、临床经验及医疗设备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监管工作压力与风险不断加大。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吉安市公安局积极探索公安监管医疗卫生改革工作,在原来建立就医“绿色通道”和“监管病房”的基础上,建设了一所依托社会医疗资源,集检查、门诊、会诊、住院、抢救、教育、医疗指导为一体的吉安市公安监管医院。吉安市公安监管医院自今年4月18日启用以来,取得了治安效果、执法效果、安全效果的提升。

一是有效解决了特殊病患嫌疑人关押难的问题,促进了社会治安的好转。吉安市公安监管医院启用以来,收治了120余人次各类特殊病患嫌疑人,其中包括肺结核、高血压、吞食异物等各类人员,有效解决了办案单位对特殊病患嫌疑人“关不进”、“抓了放,放了又抓”的难题,极大震慑了特殊病患嫌疑人违法犯罪,从根本上杜绝了这些人反复作案,促进了社会治安好转。

二是依法消除了一批隐患,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和谐。吉安市公安监管医院启用前,一批病患嫌疑人为了达到自己不合实际的目的,动辄采取极端手段,制造扩大矛盾,影响社会和谐。盗窃惯犯胡某多次因盗窃被抓,但均因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严重疾病,无奈一直无法送进看守所,而此类人员在社会中造成被侵害人的财产损失。成立监管医院后,公安机关依法以盗窃罪将其送监管医院羁押治疗,消除了不和谐社会因素。

三是有效地解决患病嫌疑人看病监管难,实现监管警力的科学配置。犯罪嫌疑人出所就医及生病住院均需一大部分警力对其的监管戒护,给各办案单位带来很大的工作及安全上的压力,也极大地牵扯办案人员精力。自监管医院运行后,极大地解脱了对看病住院犯罪嫌疑人安全戒护的警力,科学合理的警力配置为监管安全工作增加了一份保障。

四是切实保障特殊病患嫌疑人的生命健康,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一些特殊病患嫌疑人在没有收治以前,劣迹斑斑,作案所获的财产全部挥霍一空,健康状况很差,在社会上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监管医院投入使用后,依法对这些人进行收治,利用良好的医疗条件进行治疗,有效地保障了他们的生命安全,社会各界对这一做法充分肯定,

五是积极探索、主动作为、高标准、严要求,为全省公安监管医院安全管理工作的探索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监管医院是一个特殊场所,既要收治特殊病患嫌疑人,保障他们的生命健康权,又要依法履行教育转化、保障执法办案、刑事诉讼顺利进行的职责。为此我们以《看守所执法细则》和《江西省公安监管医院管理办法》为指导,在确保对特殊病患嫌疑人做到“应收尽收、全员收押”的同时,不断建章立制强化管、治、教并举,实现了特殊羁押场所和专业医疗场所双重职能属性的有机结合。

吉安市公安监管医院的启用,有效破解了以往被监管人员到社会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存在脱逃风险等突出问题,为办案单位及基层监所节约了看守警力,既解决了监所患病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也破解了长期困扰基层办案单位“送不进”和监管场所“收不了”的难题,在清除社会治安顽疾、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成为展示吉安法治文明建设成果的亮丽窗口。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