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队伍 创新形式 紧接地气 井冈山大力强化红色基因传承
近年来,井冈山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通过建强红色宣讲队伍、创新宣讲形式、紧接地气宣讲等手段,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努力把井冈山建设成为全......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林益民)近年来,井冈山市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通过建强红色宣讲队伍、创新宣讲形式、紧接地气宣讲等手段,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努力把井冈山建设成为全国党性锤炼、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大课堂、大基地。

为了建设一批专业化的队伍,该市成立“毛秉华工作室”,用工作室的模式、方法来开展井冈山精神的宣讲工作,打造宣讲龙头,专业化推动井冈山精神宣讲。两年来,“毛秉华工作室”队伍不断壮大,发展成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力量为第一方阵,吸纳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全国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江西干部学院和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等红色培训机构的带班老师,融合井冈山旅游讲解员等新生力量,拓展至井冈山“乡村大讲堂”宣讲员,并培育了一批以小学四、五年级学生为主的“红领巾宣讲员”。成员由最初的六七个人扩大到现在的60多人,应邀赴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宣讲1.5万多场,听众达320多万人次。

井冈山注重宣讲形式的创新,增强宣讲效果。从最初的固定课堂式宣讲发展到现在的互动式宣讲、体验式宣讲、现场宣讲等多种形式。邀请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的后代、井冈山建设者等嘉宾与学员座谈交流,采取现场访谈的形式,开展互动式宣讲,达到“以史育人、以情动人”的目的;在井冈山革命遗址遗迹,开展走一段红军小路、听一堂传统教育课、向先烈敬献一束鲜花、吃一顿红军套餐、学唱一首红军歌曲、看一场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六个一”活动,开展体验式宣讲,让听众重温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接受一次思想的洗礼,获得一次精神境界的升华。

宣讲要紧接地气,注重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该市推出了井冈山“乡村大讲堂”这一社科理论平台,把讲堂摆到祠堂里、设在大树下、放到车间去,从乡镇机关到农村院落再到田间地头,针对不同宣讲对象、不同乡镇村工作动态,推出了系列独具特色的宣讲课程,开设了“时政宣传篇”“创业致富篇”“留守儿童关怀篇”“幸福家园建设篇”“民生与保健篇”等五大类型,累计宣讲近百场,红色传播到每一位基层干部群众。另外,该市推动红色教育入课堂,在该市开展建设“红色校园”活动。编写了一套从小学到初中的地方教材《井冈山精神》,并在该市各中小学推广使用,开设“红色文化课”,系统地讲授红色历史经典,传播红色文化。通过校园文化布置、课间播放井冈山革命歌曲、设置“小红军荣誉室”“红军班”等形式,把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建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