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浓厚氛围突出环境整治 青原齐心协力推动创建工作
寒冬时节,漫步在青原区河东街道的大街小巷,不时会发现一支支活跃在街头的“文明小卫士”队伍,用行动推动整个“东井冈”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中国吉安网讯(彭生苟、记者肖莉华)寒冬时节,漫步在青原区河东街道的大街小巷,不时会发现一支支活跃在街头的“文明小卫士”队伍,用行动推动整个“东井冈”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大力抓宣传动员,营造“好声势”。为抓好创建工作,该区坚持“创建惠民”,牢固树立“创建靠民”的理念,在强化行政推动的同时,通过组织开展“做文明礼貌的青原人”系列主题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市民参与创建的热情度与积极性,形成“户户都是创建点、人人都是创建者”的浓厚氛围。在区政府网站、青原区手机报、吉安广播电视台“青原新闻”等媒体统一开辟了文明创建专栏,各单位的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也配合开展宣传。通过全方位、广覆盖、高密度、多视角的宣传报道,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及时曝光创建过程中出现的“不作为”现象和现实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强力纠错,引正促好,形成强大的正能量。全区共分发1.6万册《青原区中小学道德规范简明读本》、3万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致市民的一封信》、8万条创城信息。

突出抓环境整治,增强“硬实力”。该区加强对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对包括路面、路灯、窨井盖等公共设施逐个检查、清理和维护。区城管、卫生、市场监督管理、商务等部门对主要街道、车站、商场超市等10多个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综合整治;城区各单位加大单位庭院、产权楼院、责任路段(包干区)环境卫生的监管,清除卫生死角;交警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严管严查。同时,集中整治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乱出摊、占道经营等问题,着力形成诚信经营、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共场所管理部门加大对市民在公共场所乱扔杂物、禁烟区吸烟等不文明行为的劝阻和制止力度;窗口行业主管部门对主管的窗口单位逐个排查整顿,做到文明服务。此外,开展文化环境集中整治,重点整治黄赌毒和互联网、网吧、娱乐场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厉打击非法制售活动,净化文化市场。目前,该区共督查了16次,下发督查整改抄告单50份。

着力抓市民素养,提升“软实力”。该区全面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倡导文明新风,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评选活动,深化“人文社区·温馨家园”创建,大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市民、“身边好人榜”的评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让文明新风吹遍每个角落;设置了14个城乡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新增志愿注册人员6000多人,引导市民在做好事、献爱心的过程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的社会氛围。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