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吉水乌江圩战斗
2016-12-19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红军将领聂荣臻和林彪曾领导的红一军团,于1933年8月底在吉水县乌江圩进行过一次突袭战,取得了战斗的全胜。

乌江圩战斗是于8月31日打响的。战前,红一军团主力在茶口以东地区活动,经侦察获悉,敌军师长李思愬的第八十师已于8月29日进至吉水县的乌江修筑碉堡。在吉水到永丰一线,敌军都部署了重兵,吉水县城附近驻有敌军第九十三师,乌江的枫坪村驻有敌军第二十七师的八十旅,永丰驻有敌军第十师和八师所属的部队。敌军的根本企图是要在红军中央根据地北线从赣江到抚河(从吉水、永丰到乐安、宜黄)筑成一道钢铁般堡垒封锁线,然后慢慢收缩,困死中央根据地的红军并消灭他们,而乌江圩的第八十师,是其中新添的一个环节。

聂荣臻和林彪察看和研究了乌江圩周围的地形,乌江圩西北还有一座小山,山上树木荆棘丛生,小山东边坡缓,西边陡峭。红军指挥部决定利用这一带地形有利于部队隐蔽的特点,以奇袭的战术,集中两个师的优势兵力消灭驻扎在乌江圩这股敌军,并打击援军。

红一军团的红一、二两师,于8月30日秘密进至茶口、大桥附近。红军指挥部命令红一师(不含红一团)于31日3时出发,经八江、桑园绕至乌江圩西北,切断乌江至吉水县城的交通线,并钳制西面枫坪的敌军,由西向东对乌江圩的敌军发起了攻击。红二师及红一师的红一团,则由红二师师长徐彦刚和政委胡阿林率领,经桑园正面向乌江圩之敌展开攻击。聂荣臻和林彪带领军团指挥机关,紧跟红二师前进。

敌军受到红军出其不意的四面攻击后乱作一团,仓皇迎战,节节后退。敌我双方交火时,适逢倾盆大雨,雷电交加,各个战斗部队正好利用这个天气,向敌军发起强攻。红五团攻势猛烈,迅速突击到敌人的阵前,与占领马鞍山的敌人展开了你死我活的白刃战,红六团配合红五团向敌冲锋,占领了马鞍山。红一团、四团则占领了小孤山,向乌江圩展开了猛烈的侧击。此时,红一师的部队也从西北方向兜击过来,对乌江圩形成了四面包围之势,乌江圩的敌军已经成为瓮中之鳖。至傍晚19时许,敌军除一小部分逃窜外,其余全部缴械投降,敌军的第八十师的三个团和师部被我英勇的红军全部消灭。

乌江圩战斗历经近4个小时,取得了全歼敌军近4000人,其中歼敌1000多人,俘虏2000多人,俘虏中有敌军二三八旅旅长何文鼎和团营级军官多名,并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弹药和军需品的辉煌战果。可惜的是,敌军师长李思愬乘黑夜带少数敌人突围,向八都方向逃跑了。

这次战斗的胜利是红军将领聂荣臻和林彪正确指挥、红军战士英勇杀敌的结果,是红军战斗史上一次灵活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成功战例。这支英雄部队在后来的长征途中屡建战功,红一团强渡大渡河,红四团飞夺泸定桥,为红军长征的胜利作出了重大牺牲和不可磨灭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