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虎爪坪的两座牌坊
2016-12-19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节孝牌坊

     

忠义牌坊      

牌坊滥觞于汉,成熟于唐、宋,至明、清登峰造极,并从实用衍化为一种纪念碑式的建筑,被极广泛地用于旌表功德标榜荣耀,不仅置于郊坛、孔庙,以及用于宫殿、庙宇、陵墓、祠堂、衙署和园林前和主要街道的起点、交叉口、桥梁等处,景观性也很强,起到点题、框景、借景等效果。

牌坊一说是由棂星门衍变而来。另一说则是从《诗经》中所记载的“衡门”演变而来。

牌坊是由棂星门衍变而来的。棂星原作灵星,灵星即天田星。汉高祖规定:祭天先祭灵星。到宋仁宗天圣六年(1028年),筑郊台(祭祀天地的建筑)外垣,设置灵星门。后移置于孔庙,用祭天的礼仪来尊重孔子。后来人们认为汉代祭祀灵星,是为了祈求丰年,与孔庙无关。宋(南宋)元年以后,尤其是明清,这种建筑不仅置于郊坛、孔庙,还建于庙宇、陵墓、祠堂、衙署和园林前或街旁、里前、路口。也不仅用于祭天、祀孔,还用于褒扬功德,旌表节烈等等,于是灵星门不仅一变成为棂星门,而且再变为牌坊。

虎爪坪是古坪村的一个自然村,是古坪村委会的属在地,属泰和县灌溪镇辖区,距县城约50公里,在匡山(又称紫瑶山、海拔917米)槎水之汇合处。前有槎水河,后有紫瑶山,河谷平原中,村址坐北朝南,东北面群山起伏,南西面槎水绕村而过,山环水绕,古樟环抱,茂林修竹,四季鸟语花香。村中古祠、书院,石碑牌坊,古石桥,石狮,旗杆石等明清建筑众多,民宅成排,屋檐四翘,好一幅古色古香绚丽多彩的画卷。

虎爪坪朱氏开基祖朱仲三,于唐昭宗天复辛酉(公元901年),领乡举授西昌(泰和)学正教官,后厌官场腐败,慕匡山之胜景、槎水之秀丽,弃官定居古坪,距今1110年。

虎爪坪最有名、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是两座牌坊:“忠义”牌坊和“节孝”牌坊。这两座牌坊都是四柱三间,三楼式庑殿顶石牌坊。

“节孝”牌坊,坐落在虎爪坪沙后莆,南北朝向。四座底,四米左右高,顶饰吻兽两对,一只已毁。上盖为石雕斗拱装饰,石质红砂砾岩,横梁和柱也为红砂砾岩,柱根前后均有抱鼓石,左面缺一块。背面还刻有皇帝的“圣旨”坊表上额两面刻字,正面中央石匾竖刻“圣旨”二字,其下横批刻“节孝”,“节孝”牌坊初修于大明成化十年,清乾隆年间重修,旌表明儒士朱景学之妻罗氏,罗氏丈夫身患重病,临终嘱咐她再嫁,然她守节终生,孝顺父母公婆,辛勤抚育膝下幼儿,临终时散尽家财,办义仓存粮救济灾民、为村中兴办书院捐款,村民感其德行,上报朝廷褒奖,建贞节牌坊以纪念这位贤妻良母。牌坊后面是节孝祠,上有一联:冰心碧湛赋寒玉,蔚水回环洗汉阳。

另一座是“忠义”牌坊。“忠义”牌坊坐落在虎爪坪进村的石阶路上一个当地土话叫“散八”的地方。牌坊东西朝向,离“节孝”牌坊百米左右。牌坊四座底,三间四柱式,五米左右高,全用红石铸成,左上角有些残缺,牌坊东面是两个硕大的横刻的“忠义”,右边竖刻有两行“元义士敕授兴国知县朱思忠,明忠臣布政司参议朱裒。”左面竖刻“雍正十二年甲寅冬月吉旦修”。

“忠义”牌坊始建于明朝,清雍正三年重修。“忠义”牌坊是纪念两个人而建的。一个是元朝末年的朱思忠(号厚溪),元朝末年地方大乱,老百姓很不安宁,朱思忠把家里的财产、钱粮、器械都捐出来,组织了一个义队,领众抗贼,数百里幸免于难,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平定当地乱象。这件事在当地影响非常大,地方政府把这件事上报到朝廷,朝廷认为他是一个义士,于是,根据他的功绩,皇帝封他为兴国县尹。还有一个就是纪念明朝的扬州府同知朱裒。朱裒在明朝嘉靖年间担任扬州府同知,当年倭寇犯我中华,朱裒身先士卒带领将士与倭寇激战,多次打败倭寇的进犯,倭寇不甘心失败,一次趁着夜色组织夜袭,朱裒奋勇争先跟倭寇展开战斗。最后他冲上去进行肉搏,由于寡不敌众,朱裒在这一次战斗中殉难了,牺牲后朝廷封为忠臣。牌坊前蹲着两只石狮,旁有忠义坊碑。“忠义”石坊照壁上有“万古纲常”四个大字,旁联“万古忠心垂竹帛,纲常义勇壮山河”,气势雄伟壮观,这些古迹遗墨,历经数百年,至今仍清晰可见。照壁前有一棵古柏,古柏要三个成人合抱才能合围。根据泰和县林业部门考证,树龄有800多年,至今仍枝繁叶茂。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