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土地革命时永丰的重要组织者 ——郭施济
2016-12-19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施济(1890年—1928年),字用光,永丰县石马镇层山村人,1924年在吉安第七师范求学时,结识永丰籍进步青年袁佐龙、薛佐唐等人,1926年郭施济在藤田金鳌小学教书。在国共两党合作的促进下,成立了国民党永丰县临时党部,不久,郭施济担任藤田区党支部书记。

为了保证土地革命的顺利进行,县、区、乡各级都建立了土地委员会。分田的大体步骤是:

(一)调查土地和人口,划分阶级;

(二)发动群众清理地主财产,焚毁田契、债约和账簿,把牲畜、房屋分给贫雇农,现金和金银器交公。

(三)丈量土地,进行分配,公开宣布分配方案,插标定界,标签上写明田主、丘名、地名和面积。

土地革命使广大贫、雇农在政治上翻了身,经济上分到土地,生活上得到保证。为了保卫胜利果实,他们积极参军参战,努力发展生产。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仅半年之内,参加红军的翻身农民达3万多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黄安七里坪的一个招兵站,一天就招收800名农民入伍。

1927年5月,郭施济秘密吸收为中共党员,并安排在国民党永丰党部任秘书。大革命运动失败后,永丰共产党人和革命者转入乡村,郭施济家成为临时联络站。1927年10月,袁佐龙根据赣西特委的指示回到永丰秘密开展革命活动,整顿和恢复党组织。11月经郭施济的联络,共产党人吴江、严玉如、刘泽民等人秘密聚集在层山村郭施济家中召开会议,成立中共永丰区委。郭施济任中共永丰区委委员、藤田革命委员会主席。会议结束后,郭施济和其他党员分赴各地开展革命活动,发展党的组织,永丰的土地革命斗争从此风起云涌。在这一斗争中,郭施济功不可没。1928年在藤田被敌人杀害。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