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巡礼]柔弱身躯撑起一片天——记泰和县禾市镇张茂琴家庭
在泰和县禾市镇萍芫村,有一位从云南昭通远嫁而来的媳妇张茂琴。黝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些许的银丝,记录下生活的艰辛。8年间,张茂琴用柔弱的身躯,为这个家......

泰文宣

在泰和县禾市镇萍芫村,有一位从云南昭通远嫁而来的媳妇张茂琴。黝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些许的银丝,记录下生活的艰辛。8年间,张茂琴用柔弱的身躯,为这个家撑起一片天。她的善良孝顺,也感动着父老乡亲。

这是一个多难的家庭。2008年1月,张茂琴的小姑子查出肝癌晚期。临终前,小姑子将照顾父母的重担托付给她。2011年5月,丈夫康兴隆确诊肝癌晚期,张茂琴带着丈夫辗转杭州、上海求医问药,但仍未能挽救丈夫的生命。“那时小孩才两岁多,公公婆婆又体弱多病,给小姑和丈夫治病又欠下巨额债务,我当时觉得天都要塌了。”张茂琴说。

可是,坚强的张茂琴没有被现实击垮,她没有选择离开,而是独自撑起了整个家。外出打工没两年,由于小孩经常生病,2013年,她便辞工回家在附近的工厂找了份工作。每天起早摸黑,但她从不叫苦。张茂琴还总是宽慰公公婆婆,让他们放心,只要有她在,这个家就垮不了。

丈夫去世3年后,伯母婶婶、左邻右舍见张茂琴整日劳累,非常心疼,劝她再找一个男人。但张茂琴说:“这么多年下来,我已经把公婆当成亲人,我不能为了自己扔下他们不管。”

后来,婆婆也劝她:“找个合适的人嫁了,只要你有空回来看看我们就行。”面对婆婆的劝说,张茂琴对于前来提亲的人提出了唯一的条件———带着公公婆婆出嫁。面对张茂琴提出的条件,前来提亲的人纷纷打了“退堂鼓”。只有附近沙里村的郭云生一家接受了这个条件,张茂琴考虑到就在家附近,不影响照顾公公婆婆便同意改嫁。

2015年3月25日,张茂琴改嫁刚过两个多月,还未好好感受新家庭带来的幸福,就传来前公公康家琳意外摔伤造成头颅严重损伤、多处骨折的消息。康家琳前脚被送进医院,张茂琴后脚就赶到了。在重症监护室门口的长椅上,张茂琴守了14天。

经过医院及时抢救,康家琳脱离了生命危险。张茂琴与丈夫郭云生商量,停下手中的工作来医院照料。在医院忙活一个多月,张茂琴没有回过一次家。康家琳在张茂琴的悉心照料下逐渐恢复,慢慢地能在张茂琴的搀扶下行走锻炼。

尽管生活担子重,但张茂琴的脸上常常挂满笑容,因为在她朴素的观念中,能把家人照顾好,就是一种幸福。从云南姑娘到泰和好媳妇,张茂琴用孝老敬亲诠释人间大爱,用友善奉献为社会增添和谐文明,张茂琴的精神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