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磨灭的国殇记忆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者攻破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

由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何建民新著《南京大屠杀全纪实》,以报告文学的角度,全面真实客观地再现了1937年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该书也是为首次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的献礼之作。作品大气磅礴,以罕见的翔实资料和忠实还原历史的勇气再现了那段历史,以犀利的拷问促使读者深刻反思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并深入思考其历史教训及其现实意义。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者攻破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进城的日军,以其占领者的优越感,在随后的几个星期里,残暴地屠杀了已经放下武器的中国守城官兵和普通市民达30余万人,在中国人心头和中华民族史上留下了一段永远难以愈合的伤痛。这些伤痛都被作者一一收录进了《南京大屠杀全纪实》一书中,全景式地为我们还原了那段刻骨铭心的国殇记忆。

全书共分八章,热情讴歌了中国军民同仇敌忾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并分别以南京守军和日军的记忆为线索,力透纸背地描绘了大屠杀中的悲壮和惨烈,饱蘸血泪地控诉了日军对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和无辜平民的疯狂杀戮,义愤填膺地对日本侵略者在金陵城犯下的烧杀奸掠滔天罪行进行了深刻揭露和强烈谴责。全书尊重史料,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史实,多角度再现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时刻:有沪淞战役的顽强抵抗,有南京沦陷前的战事布防,有国际侨民对二十万难民的英勇救助,有日军令人发指的残酷暴行,有拉贝、魏特琳的人道主义的爱的怜悯,有远东国际法庭上的控诉,有日本右翼分子的无耻否认,也有日本士兵的忏悔日记的摘录。更有川军士兵为了“血战到底”,不惜将铁索扣在脚踝处,生死与阵地同在的悲壮惨烈;还有金陵妓女慷慨赴死保全学生的大义凛然……

读罢全书,掩卷沉思:人性的光辉与黑暗,在战争这个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后有了极度的展现,振聋发聩,撼人心魂。读这样的一部书,是一种人性的挣扎与洗礼。你会颤栗于人性恶的无底和善的无边。在泪流满面的同时不禁要问,是什么导致了战争?人类如何避免战争?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正如作者所言:“对历史惨痛教训的遗忘和健忘,以及轻视和忽略,都是更大失败的开始。”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牢记这段历史,以史为鉴,珍爱和平、捍卫和平,勇敢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愿这段饱含血泪的国殇记忆,不仅要珍藏在《南京大屠杀全纪实》的字里行间,而且还要世世代代铭记,成为激励中华民族“勿忘国耻,奋发图强”的警世之钟!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