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巡礼] 书声飞扬在大山——记遂川县陈清华家庭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6-12-19 09:5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遂文宣

陈清华,1965年出生,1987年参加工作,先后在遂川县大汾中学、下秋教学点、上坳山区教学点教学,2002年至今在石门岭小学教学。

陈清华是一名扎根偏僻山区的普通教师。大汾镇滁州片石门岭教学点离大汾镇约有一个半小时车程,位于镇里最偏僻的山村,一路全是曲折陡峭的盘山公路,夫妻俩在该教学点已有13年,承担起教师、家长和保姆的全部角色,丈夫教书育人,妻子照料学生生活起居。

从1994年陈清华上山任教始,夫妻俩在深山坚守了22年,期间还在下秋、上坳山区教学点呆过。而今,石门岭小学通上了盘山公路,建了新的教学楼。在路未修通、学校尚未翻修前,山里条件异常艰苦。据陈清华介绍,那时由于交通不便,买东西很困难,学生所需的生活和学习用品都必须用扁担挑上山,吃的也都是些干菜,常常好几个月吃不上肉。教学点的房子都是破旧的危房,冬天,山里滴水成冰,寒风透进裂缝,夫妻俩都要提前补好裂缝,半夜起来给学生盖被子,以免冻坏学生。

问及为何能在深山坚守20多年时,陈清华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一句“教师不愿来如此偏远的山里教书,自己又不能丢下学生不管”的质朴话语。1987年,陈清华参加教育工作后,先在大汾中学工作了5年,当听说偏远的山区缺少老师时,他毅然决定进山任教。那时妻子古陆英经营一家服装店,收入颇丰,但考虑到家庭团圆和丈夫独自在深山一人支撑学校的不易,还是带着3岁的女儿陈欢欢一同进山,帮助丈夫分担重担。

尽管艰苦,但他依然多次谢绝领导要调他去县城小学执教的好意。笔者问他,为什么别人总是想方设法往山外调,而你总是一站比一站远地往深山里钻?他笑了笑:“我走了,山区里的孩子怎么办?要让他们改变命运走出深山,我就必须留在深山!”

弃小家为大家,将爱撒满大山。陈清华不仅赢得了山区人民的称赞,他也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教师的全部含义。如今,女儿也已成年,受父亲的影响,也投身到教育事业中,目前在大汾中心完小任教,夫妻二人都在石门岭小学任教,全家人都在为了祖国的花朵而贡献。就是这样一个家庭,今年荣获了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