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黄金”助吉安制造走向海内外
近日,记者从吉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截至11月30日,该局共签发各类自贸区原产地证共1000份、3242万美元,为吉安制造产品走向海内外减免关税千万余元。自贸区......

中国吉安网讯(黄媛、记者曹素萍)近日,记者从吉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截至11月30日,该局共签发各类自贸区原产地证共1000份、3242万美元,为吉安制造产品走向海内外减免关税千万余元。自贸区原产地证这“一纸黄金”不仅让企业享受自由贸易政策带来的降低关税、便利通关等贸易便利措施,还有利于企业在国际贸易中抢占先机,提高市场占有率。

当前国际贸易中,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普遍抬头,为深入推进国家自贸区战略,充分发挥原产地证书“一纸黄金”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作用,助推吉安制造走向海内外,该局贯彻落实“优进优出”战略部署,以“降成本、优环境”服务对外贸易为宗旨,充分利用掌握各种自贸区信息、政策的优势,不断提升原产地签证便利化水平,提高自贸区优惠原产地政策覆盖率和利用率,深度挖掘出口企业优惠政策利用空间,帮助企业节约出口产品成本,提升国际竞争力。

确保质量,规避国外退证查询。一些国家为保护本国的利益,使得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反而成了新的贸易“壁垒”。该局收集分析原产地证书退证查询方面的案例,了解最新政策动向,并及时通报相关企业,帮助企业绕开各种“贸易壁垒”,提升原产地证书签证质量,有效减少退证查询。

简化备案手续,推进签证无纸化,减免签证费。该局通过在确定产品符合原产地规则的情况下,一次性为企业办理备案手续,使企业实现“一次备案,终身有效”。另外,深入推进签证无纸化,并采取减免产地签证费、优化签证产品调查程序、实施签证一体化和签证无纸化等一系列改革和新举措。

优化管理,着力提升签证成效。该局优化时限管理,对于“负面清单”外的一般原产地证实现“立等可取”;优化宣传渠道,通过集中宣讲和“一对一”量身定制送政策等举措不断推进优惠政策,提高出口企业优惠原产地证书的利用率;优化管理抓手,结合企业产品敏感程度、企业申报差错率,积极利用“出入境检验检疫企业诚信管理系统”,对原产地证申请企业实施分类管理,对诚信企业给予便捷签证等优惠措施。

自贸区原产地证这“一纸黄金”作用充分彰显。尤其是自去年12月20日正式实施的中韩、中澳产地证,90%以上的产品享受零关税,共分别签发207份、1670万美元和88份、106万美元,减免关税近600万元,中巴产地证也增长迅猛,同比份数和金额分别增长800%和2804%。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