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丰沙溪镇致富“领头羊”王服平:油茶飘香脱贫路(2)
去壳、风干、榨油、灌装,一桶桶被标为“欧公世家”的油茶正装车销往全国各地。散发着油茶香气的车间里,50岁的王服平正指挥着一百多个工人紧张有序地做事,而其......

在致富中思考 致力为更多人脱贫

“自己富了,要怎样帮乡亲特别是贫困户致富呢?”联想到自己的穷苦出身,王服平总想着要为贫困户做点有意义的事。2015年,常年在他家务工的贫困户李伏莲来向他借钱,诉说种白莲缺少技术和劳力的苦恼。王服平一打听,村里想种白莲的贫困户很多,但是都缺少技术和资金,于是他决定带着大家一起干。

2016年的新年刚过,到广昌买莲种,去君埠请技术师,流转400亩土地,无偿拉上贫困户入股,王服平带领10户贫困户又建起了白莲合作社。“上半年带着我们种白莲,下半年在他油茶厂里赚工钱,一年四季都不闲着,跟着王老板,我们就有希望。”说这话的时候,红卡户黄冬莲露出了笑容。“今年刚种白莲,需要购买的设备和原材料多,成本大,所以贫困户得到的分红不多,等到了明年,我相信他们的‘红包’会越来越厚,也希望有更多的贫困户加入。”王服平略显愧疚却信心满满。

“生意稳定了,生活富裕了,就想着能为乡亲做点好事,为后代做个榜样。”不善言辞的王服平总是重复着这句话,他不仅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致富,还经常帮村里做公益,哪个村修桥修路缺少资金,他都会尽自己所能捐钱,哪户人家有急用,都是大方地借出去。这些年,他不仅自己“贴近”贫困户,逢年过节还带着儿子和孙子给村里的孤苦老人送去生活用品。

在产业中发展 眼看长远致富在望

山坡上郁郁葱葱的油茶树上零星点缀着白花,一眼望去,正在给油茶树培土的妇女仿佛置身于花海中。这里是王服平打造的500亩高产油茶基地,前年开始种植,明年就能结果了。50多岁的高财秀做得很带劲,因为在这里干活,她家欠下的债快要还清了。

家住长坑村的贫困户高财秀一家生活非常困难,丈夫早年因病去世,近两年两个儿子也相继因病离世,留下一大笔债和几个年幼的孙儿,生活十分艰难。王服平看在眼里,不仅请高财秀在农场里务工,还让她用林地和水田入股自己的白莲合作社和油茶基地。

高财秀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她家有6亩林地和4亩水田,上半年白莲种植的时候,她每天有70块钱工钱,4亩地得了2000元的分红,上半年工钱加上分红,她从白莲合作社赚到了14000多元。忙完了白莲,下半年她就在油茶基地或者油茶厂干活,白天干活80元一天,晚上把油茶拿回家去壳,2毛钱一斤又能赚15到20块钱,一天差不多能赚一百,这么一算,加上务工和分红,她每年能赚3万多元。“等明年高产油茶挂果了,又多了一个长期收入。”高财秀手中的锄头挖得更有力了。

“儿子经常劝我,50多岁就不要再折腾了,但是我看到现在县里对家庭农场特别是农业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这么大,我想用自己积累的经验,给贫困户打造几个长效的产业。”抱着这个梦想,白发已爬满头的王服平,还在开满白花的油茶基地忙碌着。 ■曹美连、黄启明、朱仁祥 文/图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