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忘砥砺行———遂川实施党员“政治生日”制度扫描
像每个人都有生日一样,每名党员也有“政治生日”,回望宣誓,不忘初心。

肖平、曹建洪、刘祖刚

像每个人都有生日一样,每名党员也有“政治生日”,回望宣誓,不忘初心。

今年7月起,遂川县全面推行以“七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唤醒党员身份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激发了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内生动力。

三份党内“小福利”:不绝动力

一张贺卡,一条祝福短信,一块光荣牌,这是为党员准备的“政治生日”礼物,全县党员“政治生日”信息库里,随时派送党内“小福利”。

“今天是您的‘政治生日’,中共遂川县委组织部向您致以诚挚的祝福,希望您能够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践行入党誓词,为党的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罗家旺时不时找出

这条短信,看了又看,至今不忍删除。

贺卡则从遥远的家乡大坑乡林溪村寄来,罗家旺将它摆放在办公桌最显眼的位置。“有党组织的牵挂和鼓励,我们流动党员就有了家的温暖。”罗家旺动情地对笔者说。

党员“政治生日”光荣牌,成为机关事业党员的“专享福利”。挂在单位进门最显眼处,上面有党组织的祝福语、“政治生日”党员姓名和照片。县人社局党委书记王强介绍,“政治生日”光荣牌亮明

身份后,更激发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群众满意度蹿升到98%以上。

党组织的小“福利”滋润心田,广大党员也以实际行动回“礼”,在脱贫攻坚等“主战场”争当“排头兵”,1.5万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其中830名先富党员与5至10户贫困户结成致富共同体

一件富有意义的事:深情召唤

尽管已过了5个月,肖初生还不忘7月15日,在县国税局党员活动室,与支部另3名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面对党旗宣誓的场景。

31年前的那天,老山前线,刚刚结束一场战斗的肖初生,与另外46名战友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接下来的一段日子,许多战友用生命践行了誓词。

当天,肖初生来到枚江乡革命烈士陵园。943座英烈墓碑,每一座都是信仰的丰碑。带着深深的崇敬和缅怀之情,他认真清扫墓碑、墓园。让人们不忘英烈的精神,不负英烈的忠魂。

该县自推行“政治生日”制度以来,共2000余人次参加志愿服务,认领贫困群众“微心愿”1600余个,向党组织提合理化建议1200余条……

两次思想“大扫除”:心灵荡涤

党员过“政治生日”,不仅是特殊的仪式,更是一次心灵荡涤。

营盘圩乡小夏村党员邱诗雄在上届村“两委”换届中落选,此后一直情绪较大,怨言颇多,在精准脱贫暨美丽乡村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中,他成了小夏村的“钉子户”。

8月,邱诗雄收到党组织精心准备的7个黄桃,寓意他7岁的“政治生日”。村支书邱荣华还与他推心置腹恳谈,肯定身上的优点,指出不足,希望放下思想包袱。想到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邱诗雄

深感内疚,当即决定拆除自家120余平方米危旧土坯房,还主动请缨加入理事会成员。

截至目前,该县5000余名已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均被基层党组织书记“约谈”,其中9成以上进行了自我反思,近50名党员还实现由后进到先进的转变。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