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田小华帮扶残疾人就业小记
由于自身是1800度高度近视,摘下眼镜什么都看不见的残疾人,因而他深知残疾人找工作的艰难。

罗永平、康庆兰

由于自身是1800度高度近视,摘下眼镜什么都看不见的残疾人,因而他深知残疾人找工作的艰难。怀着对残疾人的特殊情感,在工厂创办时期,他针对企业生产过程中大多数工艺技术相对简单、体力要求不高、适合残疾人就业的特点,招收了一大批身体有不同程度残疾的员工。他,就是泰和县民福塑编厂负责人田小华。

田小华创办的塑编厂,如今已是一家资产超千万元、年上缴利税几百万元的塑料编织企业,拥有员工288名,其中残疾员工超过60%,是我市残疾人就业安置的首选基地。他先后荣获江西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中国移动杯”感动吉安创新创业十大新闻人物、中国·吉安民营企业家十大领军人物、全省个私协创业先进典型等称号。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暨纪念中国个体工作者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田小华更是荣获“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称号。

在塑编厂,残疾员工像健全人一样劳动就业、沟通交流,由于群体数量多的关系,残疾人所受的歧视大大减少,工作压力也小,对生活更是充满信心。工厂不仅为残疾人提供了一个平等就业的机会,也创造条件帮助他们提升素质和实现自我价值。近年来,残疾员工的工作能力得到施展和发挥,整体素质得到锻炼和提高,有能力、有潜力的残疾员工也不再只是从事简单重复劳动,有了可以从事管理等较高层次工作的机会,从而获得就业层次的提升和自身价值的实现。

为了更好地帮扶残疾员工,田小华建立了残疾员工之间的“一对一”帮扶制度,由能力强的员工负责帮扶1至2名能力差的残疾人,促进员工之间的互帮互助。工厂与残疾员工签订1年以上合同,缴纳社会保险。普通员工住宿舍要付租金和水电费,而残疾员工全免。考虑到聋哑员工听不到声音,田小华在宿舍内安置了灯光呼叫系统。逢年过节,还为困难残疾人发放困难补助,每年组织残疾员工参加免费体检,并规定:残疾员工无论干多少活都有保底工资。田小华不仅帮助残疾人就业,还锻炼他们与人交往沟通的能力,每年都举行“我能 我行 我是冠军”特殊员工岗位技能挑战赛,帮其树立健全人格。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