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图说庐陵> >正文
寻找庐陵守艺人之做秤匠(2)
2016-12-12 15:16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早些年,在街头巷尾或是老表家里,常常会看到类似的手艺人。他们多半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手艺人,按他们的行话来说:做秤人做的是良心。因此,不是亲人,很少有人能学到这样的手艺。

在老家,说起做秤,没有人不知道陈师傅一家的。据介绍,这些秤最大的能够称100公斤,最小的能秤几两几钱重的东西。可就这么一把看似简单的秤,制作起来可并不简单。尤其是秤杆的制作,是秤里最难最复杂的一道工序。

做秤杆,首先要选好料,江西的山区多油茶树,因为油茶树的木质密、纹理细且不易变形和开裂,因此,秤杆都是选用油茶树做木料。做秤的师傅把采伐下的油茶树木材码放在一个通风阴凉的地方,以免暴晒使材质弯曲裂缝。这一放往往要放置一年左右后,木材才能慢慢阴干。等材料干透后,就是制作了,制作程序包括:刨秤杆、钻眼子、钻花芯、头尾包皮子、装刀口、打磨等,每一道工序都不能马虎,稍有闪失,都会直接影响到秤的准星(计量标准)。尤其是钻花芯,那可是个良心的活儿,花芯钻得准,秤的计量标准才高,一把秤杆上有多少颗星,便要钻多少个眼,等所有的花芯钻好后,将一段段的细铝丝插入眼中,再削断、锉平。经过这样反反复复的工序,秤杆上便留下了一个个星点,这些星星点点将考验未来买卖的公平公正,因此,这道工序是最考验做秤师傅的细心和耐心还有良心了。

这些工序完成后,便进入刷漆环节了。一般来说,一杆秤的秤杆至少要刷三遍以上的漆,并打磨数次以上,才能保持秤杆的光滑。等秤杆所有的工序完成之后,就进入了制秤的最后环节——组装了,把原来定制进来的与之相匹配的秤盘和秤砣装上后,一把秤就大功告成了。

制作一把杆秤,大小程序加起来有三四十道。大秤需要一个人两三天的时间才能完成,小的一般一个人一天就能完成。

据古籍记载,商人陶朱公发明了杆秤,以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和福禄寿三星共十六颗星星为记,在秤杆上刻制十六颗星花,故称为十六两制秤。直到新中国建立后,为了方便买卖双方计算,才改为十两一斤。近年,又采用国际通用的千克计量,杆秤早已被磅秤、电子秤所替代,使用杆秤的人已难觅其踪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