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吉水脚步”
吉水有“十三五”贫困村4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6458万人。年终岁尾,寒风瑟瑟,广袤的吉水乡村沃野活跃着吉水全县党员的身影,他们再鼓干劲,走村串户,宣讲党的......

□王薇薇

立下愚公移山志,打好脱贫攻坚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吉水有“十三五”贫困村4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6458万人。年终岁尾,寒风瑟瑟,广袤的吉水乡村沃野活跃着吉水全县党员的身影,他们再鼓干劲,走村串户,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与贫困户共谋致富经,全力以赴脱贫摘帽18个贫困村及脱贫5600人、兜底保障3585名贫困对象,确保今年脱贫攻坚“收好关”,为明年“开好局”。

拧成一股绳 帮扶全覆盖

县国土资源局主任科员毛青春,59岁仍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先后驻水田乡孔巷村、桑园村,承诺“群众需要我,我就不退休”;来自市中心人民医院的水南镇金城村“第一书记”叶琦,依托当地生态资源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城里医生在农村大显身手;白沙镇上田村“第一书记”胡淑兰,带动村民发展白鹅养殖产业,实现村级产业从无到有,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脱贫攻坚关键靠实干,作风过硬才能见实效,吉水党员干部用行动诠释出务实好作风。

精准脱贫的战场,也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考场。该县建立六项精准脱贫机制,即领导责任制、脱贫退出机制、调度督查考核机制、“党建+”工作机制、精准帮扶机制、社会参与机制,为脱贫攻坚提供保障。同时,“1+1”精准结对,形成帮扶合力。全县93个县直部门单位组成41个驻村扶贫工作组开展定点扶贫,实现贫困村定点帮扶全覆盖;1374名党员干部采取“322”结对帮扶方式,即县级领导结对帮扶3户、科级干部结对帮扶2户、科级以下党员干部结对帮扶2户,实现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选派41个“第一书记”常驻贫困村帮扶指导,每月驻村工作时间不少于20个工作日。

找准一条路 实现脱贫梦

今年40岁的罗红兰是水南镇金城村的贫困户,因慢性疾病一直赋闲在家的她,现在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金城村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股民。“现在政策好,(下转三版)(上接一版)扶贫单位给每户贫困户2000元入股合作社,每年每户能按本金的15%分取红利,这不马上就要分红了。过两年继续与合作社合作的话,还能享有每亩3000元到5000元的收益。”捧着股权证,罗红兰激动不已。

不给现金给股权,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让贫困户摇身一变成股民,带动增收致富,这是吉水县在产业扶贫上的具体做法。精准扶贫,关键在“精”,重点在“扶”。该县实施“356”脱贫计划,主攻产业扶贫、安居扶贫、保障扶贫三方面,抓好“五个一批工程”,即基础设施脱贫、教育培训脱贫、劳务输出脱贫、资产收益脱贫、移民后扶脱贫,落实贫困户“四个一工程”,即种植一亩井冈蜜柚、加入一个合作社、培训一门实用技术、输出一人劳务务工。

如今,吉水大地这场富民、安居与保障同行的脱贫攻坚大决战,正在逐步实现贫困户“拔穷根”“挪穷窝”“脱穷境”的梦想。产业扶贫上,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奖补、技术指导等形式,全县贫困村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44个,建有产业基地52个,村级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安居扶贫上,圆特困户住房梦的404户“爱心家园”全部开工建设,90%已入住;保障扶贫上,实现应保尽保,并创造性为贫困户设立500万元大病救助基金,贫困户经新农合、大病统筹救助、疾病商业保险等救助后,可再享受最高额2万元的专项救助,目前已有200余因病致贫户享受到了政策福利。

闯出新路子 注入新活力

“以前我给厂里穿灯泡,穿一个就几分钱,现在勾一双鞋子就能得8元到20元呢。天气冷了,订单多得都忙不过来了。”这些天,八都镇东坊村贫困户邓淑英笑得合不拢嘴,今年9月以来,镇上的电商服务站交给她手工编织订单,并收购笋干、辣子酱等农产品。这些“土货”一上网,立即成了抢手货,带动了邓淑英等贫困户月增收400元到600元左右。这是吉水县积极探索脱贫新路子的缩影。

该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吉水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吉水县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试行)》等文件和方案,精心打造了万尚电子商务产业园,目前已吸引20余家电商企业入驻。同时,引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建设32个村级服务站,并依托县邮政公司,在贫困村中选择代表性强、社会参与度高的贫困村优先建设贫困村“农村e邮”精准脱贫电商服务站,与贫困户建立帮带关系,让贫困村村民实现“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生活不出村、金融不出村、创业不出村”。目前,该县已建立12个精准脱贫电商服务站,覆盖41个贫困村,打造出白水蜜柚、螺田生姜大蒜、水南腐竹、茶油、黑木耳等农产品知名电商品牌,有力地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