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庭山水间温润春风意
“神采气韵、离似取真、诗书余事、简穆雍容”,这是中国画的“画之魂”。

原标题:闲庭山水间温润春风意 ——彭迅才山水画赏析

     

井冈晨晓

     

燕坊古韵

     

龙潭晨曲

     

天高云淡     

 “神采气韵、离似取真、诗书余事、简穆雍容”,这是中国画的“画之魂”。

“观乎人品画亦可知。是以画分三品曰神、曰妙、曰能三品之上逸品尤高。三品之中有学者为士夫画,浮薄入雅者为文人画,纤巧求工者为院体画。”(黄宾虹语)。

从彭迅才的绘画路程看,他走的是院体画的路子,从构图的基本架构、色彩的运用上可以看出士大夫画的影子,从云蒸雾绕、诗情画意的追求上又可以窥视到文人画的终极诉求。可以说,青年画家彭迅才在画技上博采众长,在画境上追求恬淡、舒适、温润、和谐的社会境界和人生境界。

《龙潭晨曲》为了凸显“晨”,用山之黯淡来表达黑夜还没过去,云之醒亮来表达晨光之熹微。在黎明刚刚苏醒的瞬间,画家巧妙地构图远景、中景、近景,使得山在云中乍隐乍现,无论选择俯视还是仰视,山之庄重、肃穆之感迎面扑来,云在山间由黑变灰变白,运用光影技法点亮黎明之光亮,只见云在山间穿梭,在云与山的相映相衬之下,万籁俱静,飘飘欲仙。如此安静的仙境,让人类不忍心去践踏,不舍得去打扰,只依稀听见近处小溪水叮咚叮咚的流淌声,看见一些小树绽放绿意,生命的勃发悄然而至,一起奏响龙潭晨曲。虚与实,动与静,快与慢,不言而喻。

《辉映五指峰》采用俯视角度构图,俯视江山,一马平川。笔墨勾勒丘壑见其用笔用墨之基本功。尝试着色,更显山之苍翠,云之辽阔,远处用朝阳之色彩辉映五指峰和云海,蕴意深刻,意指党的光辉照四方,幸福的光芒映人间。

《燕坊古韵》是画家远观燕坊,探寻古代燕坊兴旺发达的缘由的一次大胆尝试。很多人画燕坊是走进去近观,寻找燕坊曾经兴旺的证据。“山水画乃写自然之性,亦写吾人之心。”(黄宾虹语)。彭迅才是把燕坊当做人来交往,有些人只能近观不可远视,有些人只能远待不可近交,有些人既可远交又可近待。在彭迅才眼里,燕坊属第三种,既可近观其沧桑、久远,又可远视其厚重、庄严。远观燕坊,见其古韵律动,燕坊人虽居山旮旯里,但能开拓路径,勇登山顶,翻过山峰,追求山那边的海,也能开辟路径通往城市,享受现代文明带来的便利。远观燕坊,这里是传统与现代、野蛮与文明的和谐,是开拓与守望,攀登与享受的共鸣。画家运用笔墨的写意,色彩的气韵,小路的蜿蜒,村庄的密集来构建燕坊这首生命律动的古韵。

《井冈红遍》是彭迅才体味彩绘山水真意的成功画作,比《辉映五指峰》着色更大胆,既凸显了红色的井冈精神,又体现了彩绘山水的欢畅。构图上,用红色的浓淡来区分层次,做到远近有别,前后呼应,山际穿插云彩,云蒸雾绕,气韵生动。坡角与云域的处理用平远手法,使人有一种开阔浩渺的观感,这样,周围数百里的情景尽收眼底。色彩处理上,利用写意笔法把山石和树木的枝干用墨色的线条勾画,更显得山红云阔。这是画家博采众长的结果,也是体悟传统与现代的画技飞跃。

《天高云淡》是彭迅才对山水的另一种领悟。山有了质感,山顶有亭子,近处有劲松,枝干挺拔,松针向上伸展,此画给人一种坚韧雄健之气息。山间云雾蒸腾,山下水波荡漾,又不失一种幽静、优美之态。落款因扇面构图的关系落在扇面上方,犹如一行飞鸟整队飞翔,滑天而来。此画之境可居可游可观,是彭迅才小品画中的佳作。

欣赏彭迅才的画作,是探寻其画魂的过程。彭迅才的画作大多以井冈山的山水为题材,构图章法独具匠心,山为主体,峰峦为次,林木丛生,云层叠嶂,建筑、山峰精细入微、历历可数,高低前后虚实的合理安排,给人一种闲庭山水间的生命节奏和温润春风意的韵律主调。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