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不了的羊狮慕
我突然理解了,理解那位画家的莫名神态,理解他为何至今不画羊狮慕。

刘丽强作品中国福山羊狮幕       

我突然理解了,理解那位画家的莫名神态,理解他为何至今不画羊狮慕。不是吗?至美至善的羊狮慕,无精微墨法者不能为之,无雄强笔势者不能为之。

终于,我拿起画笔,要画羊狮慕了。这是一个心愿,一个不敢说的心愿。在我第三次上羊狮慕后,决定要了这个心愿,不管结果如何。

第一次见羊狮慕,陪着一位著名画家,我们都怀揣平常心去的。她扑面而来的时候,从未有过的体验几乎让我窒息。身边的画家,怔怔地站在那里,神情恍惚。尽管他阅山无数,突遇羊狮慕,也被勾了魂。这画家离山一年有余,没见他笔下半寸半尺羊狮慕,我怀疑,他领了羊狮慕的情,却说不清羊狮慕的好。

二上羊狮慕,雾漫天际,天地尽虚,无话可说。

三上羊狮慕,头天又遇雾锁雄关,周身一片空白。夜宿祥云阁,听风待旦。次日重登栈道,大雾如昨,行走栈道,有如盲人摸象,方位尽失。不甘打道回府,就赖在栈道,等待幸运降临。约摸中午时分,突然风急雾腾,山峰闪现,极目天舒,一个神话世界宣告诞生。

“哦哦———”、“哦哦———”、“哦哦———”几乎同时,左右山谷传来呼喊声,这是秋水望穿之后的纵情呐喊。原来,此时的羊狮慕,不是一个“山人”在守候。但羊狮慕的眷顾,又让我措手不及,慌乱之中,忘了留下她的玉照。等我缓过神提起相机,却又不知大雾从何窜出,奔涌而来,瞬间弥漫,顷刻间,大峡谷魔法般不知所踪,留下茫茫虚白。刚才的一幕,仿佛只是佛主匆忙投下又迅速移走的巨幕影像,这是瑶池仙宫的影像么?

我静待下一次神话世界的出现,我相信,这样的等待不会好久,因为她既然今天接纳了我们,就不会吝惜让人多看几眼。果然,片刻之后,又是大风起兮,云开雾散,羊狮慕再现真容,如此反复五六次。而我们每次的相见,是在不同的地方,从步云台到福云台,再到凌云台,她谜一般闪现,谜一般消失,每次露面,都让我虚脱般震撼,她摄人心魄的力量,我挡不住啊。

这次的相见,让我看到了羊狮慕的美好,她时而庄重,时而任性;时而神秘,时而奔放。我愿意这样认为,能片刻相见,是她的赐予,她的施舍。因为,我们冒然闯入她纤尘不染的圣洁之地,是不可饶恕的罪孽。她的自由金身,来自她亿万年的独自营造与守护,但在朝夕之间我们就像发现新大陆,带着贪婪欣欣然闯入,全然不顾她情窦未开。

巨石散布于羊狮慕大峡谷,看似无序,却一组一组的,有如浩瀚星座,其中密码谁能解?这里万千树木,不论平凡与珍贵,是否都藏着无法破译的生命符号?在被生生掀开之前,她像修女掩住了万般美丽,世人不知她的存在,无法闻听她的气息。她包容大风大雨在此际会、交流、碰撞。她惯看秋月春花,无视世代更替,亚热带季风在此停步,与她来一个热吻,留下风情万种。西伯利亚寒流在此徘徊,与她来一个拥抱,留下冰清玉洁。

讨好也好,取悦也罢,离开羊狮慕那刻,我起意要画她。然而此念一起,却又茫然,我如何画下她?

她是那样脱俗,奇中藏秀,秀中藏险。虽高远,却如小家碧玉,琳珑绝巧;虽壮丽,却呈万千气象,捉摸不定。她有庐山茂,有黄山奇,有峨眉阔,有雁荡幽。

“画贵妙悟,妙在无法之法,不似之似,超然物外,离象求神。”古人的教诲提示我,既然可以脱离具象,追求神似,那我不必纠结画出的羊狮慕像与不像,能表现其分毫的韵味就了得。

然而问题又来了。画小品,显得小气;画大幅,难于把握;画一隅,太过含蓄;画全貌,少了高潮。用狼毫,有失枯硬;用羊毫,有些绵软,用中锋,不够老拙;用散锋,略为杂乱。披麻皴之,觉得单调;斧劈皴之,不能概括;乱点皴之,难见其险。用水墨,刚毅不足;用浅绛,少了缤纷;用焦墨,缺乏华滋;用青碧,艳丽有余;用泼彩,热烈过度。

还有更难解决的。羊狮慕处处是景,时时变幻,是画姐妹峰,还是天子峰?是画金鸡岩,还是神掌石?是画云海日出,还是雾腾青山?是画漫坡春花,还是满峡浓秋?是画劲松探海,还是林泉高致?她的每一处每一景都别致生动,特立独行,每一处每一景却又代表不了羊狮慕,画下这一处这一景,我又放不下另一处另一景。

我突然理解了,理解那位画家的莫名神态,理解他为何至今不画羊狮慕。不是吗?至美至善的羊狮慕,无精微墨法者不能为之,无雄强笔势者不能为之。大千已仙逝,可染不重生,没有大师的年代,无能我辈,岂能画下独孤求败的她。

然而,我又不得不画她,她远在天边,却近在眼前,不画她,挥之不去,不画她,我负丹青。我乞求,上天能赐予我马良神笔,画下那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的羊狮慕。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