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蒲之由
菖蒲,也叫蒲草,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菖蒲喜欢湿润,通常倚靠于溪沟岸边。菖蒲四季常青,叶子形状似长剑,开花结果,花形属肉穗花序,呈黄绿色。

菖蒲,也叫蒲草,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菖蒲喜欢湿润,通常倚靠于溪沟岸边。菖蒲四季常青,叶子形状似长剑,开花结果,花形属肉穗花序,呈黄绿色。根茎为淡红色,既可以做食品香料,也可以入药治病。

地处丘陵地带的家乡永丰,溪涧纵横,河网密布。河岸边,渠沟里,四处可见菖蒲叶丛端庄秀丽的身影。菖蒲不怕夏日骄阳的烤晒,也不惧冬日寒风的呼啸,落地就生,遇水就长,一年四季身披一身绿装,迎风而立,生机盎然,十分惹人喜爱。

我钟情菖蒲,是欣赏它那质朴淡雅、高洁醇正、不贪不占的品行和不讲究生存环境、安于淡泊的务实精神。依偎一滩污泥,享用一汪浊水,静静地生,悄悄地长,活得坦坦荡荡,活得潇潇洒洒。

我崇拜菖蒲,是因为远古的传说,端午节里,把碧绿的蒲叶和着翠绿的艾草插在房屋的门窗之间,就像是威武的军士在站岗执勤,能唬住和驱除邪恶势力的侵害,保一方平安。古老的风俗,把菖蒲说成是军士手里的宝剑,把艾草说成是军士手里的长矛,从而寄托着悠悠的美好愿望。

我喜欢菖蒲,还因为它能入药治病,保障人们安康。它具有开窍、豁痰、理气、活血、散风、去湿等药用功效,是治疗胸腹胀闷、慢性支气管炎、中风等疾病不可缺少的一味中草药材。

我钟情菖蒲,还因为它自古就与兰花、水仙、菊花并称为“花草四雅”,菖蒲竟名列雅草之首,而博得人们的赞赏与青睐。菖蒲不仅适宜扎根在河岸边,还可以进行人工水体地带美化、绿化、和室内盆栽,或者作为公共场所美化环境,登上大雅之堂,为人们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

我喜爱菖蒲,还因为把它收回家晾干以后,在盛夏的夜晚,可祛除横冲直撞的蚊虫。偌大的房子或院落,用收干的菖蒲和着干艾草一起点燃,那阵阵弥漫的烟雾,散发出一种奇异的芳香,嗡嗡直叫的蚊子,就会闻烟而逃,营造出一个舒适的休闲之夜。

人的一生,喜好多多。我的喜好之中,尤其欣赏菖蒲。问及原因,上述理由还不够吗?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