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诗意高陂乡村游
2016-12-08 10: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胡刚毅/文

万安县高陂冬天的风景,秀美别致!而高陂蜀水河两岸的风景更为秀美别致,诗意浓郁!11月15日我们吉安市文学作者采风团一行30人,慕名来到这里,开展一日乡村游采风。只见蜀水河面在秋阳暖暖的照耀下,清澈见底,波光闪闪,如千万枚金币银币在水面上闪烁、跳跃,晃人眼、闪人心!水流深处,波光渐渐平静,如一面碧绿的镜子,侧映着两岸的青山绿水,映照着岸边一排排似女子的婀娜身姿,水袖般向山外、向天边甩去……看着水波潋滟的河面,一个灵感突然跳出来,一首《鹅卵石》的诗就涌流出来了:

你是一条河!而我是冬天

枯水河床的一枚小小的鹅卵石,

守住你这条河春天的必经之路,

守住你这条踩着鹅卵石脚窝

走向大海的路!被你温柔的手

抚摸、拥抱,被你温软的唇亲吻、轻唤,

沉入深深河底被爱的浪花窒息是幸福的!

冬天,干涸成一道裸露的河床,

我饥我渴,但不死,死不瞑目啊!

我守着春天的路口,

仿佛今世截住一位前世的女神,

续上前缘!哦,一枚小小的

鹅卵石做了一个蠢蠢的美梦,

渴望春潮明年铺天盖地来淹没……

突然,大伙一阵爆笑惊醒了沉醉的我……

此刻是下午2时,目光转向岸边,一排排列队整齐或不整齐的树木扑入眼帘,是古松、古柏、枫树、柿子树、榕树等。一个大家庭齐聚在这里,挤在一起,招手、点头、相拥,还有摇头晃脑的,那是风来了!掀起阵阵涛声,气势凶猛地向我们这些游客扑来,送来一阵阵浓郁的松香味。

蜀水河,发源自井冈山,流入高陂再入赣江。两岸峰峦滴翠,绿树扶风,风光秀美,是万安县最大的主林区,处处皆是原生态景观,是天然的氧吧和生态公园!

看吧!满目山峰冬景青,枫叶点点红,令人心旷神怡!回想到上午我们一行风尘仆仆从吉安市区赶到高陂镇政府,开了一个简短的座谈会,镇党委书记赵军华兴致勃勃谈起全镇的经济、文化、旅游等情况,侃侃而谈,如数家珍:“全镇以‘文化强镇、旅游兴镇’为发展战略,打造出‘中国农民画之乡’‘中国果子狸养殖之乡’‘富硒果疏种植之乡’三张名片,荣获‘江西省十大休闲旅游小镇’‘省级服务业聚集区’等荣誉称号。全镇努力建设‘画艺小镇,如画高陂’的特色小镇。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陪同我们采风团的,有当地的文学作者,大家欢聚一堂,兴致勃勃。在这里,竟见到大学同学郭隆润,是意外的惊喜,他还是我的小学同学,就读的就是高陂小学。如今他已是县政协副主席,还是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摄影大奖的摄影家。握着老同学的手,心里蹦出一首诗《巧遇》:

在这个远离繁华城市的高陂,

竟碰到老同学老朋友隆润,

仿佛童年时———黑夜捉迷藏,

他突然主动走出藏身的柴垛,

让我一把抓住了满怀的惊喜!

毕业二十多年不见,

他的消失,就是一次捉迷藏至深夜,

不见的,第二天醒来也未见,

他随朝霞一道从地平线上出走的。

今天,他却像一枚明月冷不防

撞了我一个趔趄,

撞痛了我的心!紧紧抓住

老朋友的手不愿松,

生怕他再一次神秘走失

云深不知处的岁月啊!

高陂,我的第二故乡,上世纪70年代,我随父母下放到高陂,当年的土坯房早已不见,如今是高楼林立,如春笋般纷纷拔地而起,真正是“旧貌变新颜”!

郭隆润同学向我们介绍:高陂,原名高坡,因清初一秀才题字将高坡改为高陂,意思是财源滚滚,兴旺发达,因而传至今日。唐代郭子仪的后代居住此地,已生活了1100多年。这里自古文风、画风鼎盛,人才济济。这个镇的田北村的农民画,远近闻名。每年全国、全省的农民画展,均有万安农民画家获奖入选的作品,并成功出版了《江西万安农民书画集》。说到农民画,大家兴致来了,一声招呼,我们奔田北村去了!

田北村,有600多年的历史,保留着丰厚的传统书法和中国画艺术,特别是农民画,成为庐陵文化艺术一颗璀璨明珠!

这里环境优美,茂密的古树林与三大景观湖相互映衬,构成一道独具一格的风景线!县里正把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相结合,打造成集农民画创作、展示、培训、写生、休闲旅游“五位一体”的产业基地,为万安县农民画产业的集聚发展打造更好的平台。现已建成一期工程:农民画苑、丹青湖、笔洗湖、知画湖、书画长廊、园林步行街、牌坊、念庵亭、农民画展示墙、景区功能房、社区活动中心、农家乐、农民画家住宅、蔬果采摘园等众多景点。一路走来,令人目不暇接。

游览蜀水河畔后,我们马不停蹄赶赴参观一项扶贫攻坚项目:绿丰果业基地。基地2200亩,年产水果800多万斤,年产销收入1000多万元。2010年筹建,2013年进入初果。果园主人邓兰云谈起果园的事来,滔滔不绝,眉飞色舞:“我们实现了‘当年定植、翌年成冠、三年挂果’的目标。如今成立了合作社,为了让果农增产增收,解决果农的后顾之忧,实施了‘四个统一’,即统一标准、统一商标、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建立了蜜柚甜桔销售网。”看着桔树枝头沉甸甸垂挂的黄澄澄蜜桔,我仿佛听到了它们摇曳在煦风中的心语:

一、我知道:

纷纷凑上来的双唇,

不是,不是滚烫的吻!

二、我的心,

被人们掰成一瓣瓣

他们圆圆的甜蜜。

三、悬在枝头的我,

站在秋之尾,

悄悄给人们采撷的日期,

画上一枚金黄色的句号!

四、我的种子,

是大自然一枚枚可爱的

小型定时炸弹,

已悄悄埋进冬天的心脏。

地底下,正酝酿一次种植革命:

明春,准时引爆吧!炸出

一簇经久不息的绿色火焰!

瞬间,弥漫为无边无际的春之海!

等着看吧!昔日的泥腿子以高科技武装了自己,插上了致富的飞翔翅膀!曾经荒芜的土地上,二三年就赫然端出一座花团锦簇、万紫千红的现代化果园!

好山有好水,好山水藏名寺。下午3时余,我们攀爬牛峰山。高踞于高陂镇西北方向的牛峰寺,是一处历史悠久的佛教之地。当地还流传一个优美的传说:古时候,一长工到山上放牛,饿昏在山顶的一个洞旁,几天没饿死,梦见仙子喂食于他。他醒来果然看见身旁有米饭和水,因而得救。此山遂取名牛峰仙,立石于洞口,并在山顶建起牛峰寺。美好的愿望,被人们带到山顶祈福去了,只见各地来参拜的人纷至沓来,梵音悠悠,香火袅袅……平时,这里是静谧的:

寂寞如茂盛的野藤儿蔓延开来……

一细想,寂寞真好!

罕见人烟的森林草丛深处

钻出一条涓涓细流,

只是悄悄地独自叮叮咚咚,

与花朵交换笑靥,

与蝴蝶交换心情,

与蜜蜂交换甜蜜,

与树木交换四季颜色,

与突如其来的我们交换心语……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登上山顶,只见山峦嵯峨,视野驰骋,山下的集镇、村庄、道路、田畴、人流等,尽收眼底。东边的赣江犹如一条飘忽的彩带飞舞在广阔的大地上。山麓环绕石门有新老两座水库,均呈半月型,合起来就是一个满月了……

牛峰寺,信佛者的朝拜之地,也是一处红色故地。土地革命时期,这里是农民协会的红色联络点,红军与国民党军队展开过激烈的战斗,至今仍保留红军留下的掩体,高陂“当年鏖战急,分田分地真忙”的景象,仿佛浮现在眼前……

1924年,高陂就成立了区农会,是中共万安县委的主要活动地之一。1927年10月至1928年1月,震惊中外的“万安暴动”发生了,建立了江西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高陂农军作为万安暴动游击队,编入独立红二团和黄公略军长的红三军。1929年8月,赖发秀等高陂革命农民踏上了上井冈的革命道路。高陂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达102人。

“青山处处埋忠骨”,他们的英勇故事传遍井冈大地!将与新时代劈波斩浪的弄潮儿一道,与遐迩闻名的田北农民画一道,与“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明媚风光一道,风靡神州大地!走进旅客深情款款的瞳仁里,走入他们流连忘返的心坎里!“红古绿”相映衬的高陂独特秀美乡村游,一朝出阁,必将倾国倾城!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