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物流做活旅游做旺商贸 峡江现代服务业成发展新引擎
三产旺则经济活。近年来,峡江县充分发挥资源条件、市场潜力和发展基础的优势,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做强物流、做活......

中国吉安网讯(陈福平、记者曾诗敏)三产旺则经济活。近年来,峡江县充分发挥资源条件、市场潜力和发展基础的优势,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做强物流、做活旅游、做旺商贸,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如今,物流、旅游、商贸等现代服务业迅速崛起,成为峡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今年前三季度,该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0.7亿元,同比增长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5亿元,同比增长10.7%。

峡江是赣中物流大县,拥有物流企业163家,营运货车7519辆,总运力达9.92万吨,年物流营业收入20多亿元,税收2.14亿元。为做大做强物流产业,该县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推进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支持传统物流企业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建设智能化仓储体系、配送系统,引导向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业态发展,逐步形成以“互联网+物流+金融+电商+产业”为主体的现代物流业态模式,打造全省现代物流服务基地。同时,积极完善产业发展平台,在樟吉高速峡江高速互通口规划建设占地1500亩的现代物流园,投资2.1亿元建设集汽配交易、仓储加工、信息管理等于一体的汽车销售及配件综合市场,并投资2亿元建设占地190亩的水边物流服务中心,提供汽修、汽配、宾招、餐饮等服务。该县还大力实施央企入峡战略,发展总部经济和实体物流,着力引进一批央企、国企及大型民营物流企业入驻发展,引导现有物流企业整合重组,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实现由物流大县向物流强县发展升级。

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县积极融入“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一山一湖一区”旅游战略,依托“红、古、绿”、民族民俗等旅游资源,推动旅游景点联动开发,做活旅游。该县重点打造“一带五区”,即生态文化旅游带,玉峡湖(峡江水利枢纽)景区、巴邱古镇亲水文化度假区、玉笥山道教养生祈福休闲区、金梅花民族风情体验区、湖洲国家历史文化名村民俗文化体验区、红色旅游区。同时,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完善食、宿、娱、购、行等配套:按照五星级建设、四星级装修的标准,投资3.7亿元将峡江宾馆改扩建成集旅游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该县还投资了4.59亿元对县城至樟吉高速公路峡江互通的旅游快速通道进行“二改一”建设,大力改善旅游交通条件。如今,玉笥山景区已基本完成景区道路改建、停车场升级、法乐湖改造、游步道建设等,金梅花景区、金坪民族民俗风情园也已完成景区道路修建、铁路隧道改造、村史馆布设、家庭农场等建设。今年1—10月,该县接待国内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以上。

该县把优化传统服务业结构、提升传统服务业档次作为繁荣服务业的着力点,制定出台了加快商贸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倾力做旺商贸服务业。该县不断完善城区商业网点规划,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重点打造“一城四区”:城北片区重点提升行政办公、文化医疗、商贸服务、生活居住等主体功能;城南片区重点完善商贸、教育、休闲娱乐等服务配套;工业园区着力推动医疗、餐饮、购物、公交等生活性服务配套;高铁新区要利用优越的交通区位条件和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资源,发展高端商贸、商务居住、物流集散、总部经济等新兴产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