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社会的教师”是如何混进校园的?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6-12-06 10:5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教师资格证的考取检验的是一个人的文化成绩,只要文化成绩达到了标准,就能考取教师资格证。如果道德存在问题,文化成绩再好,也不能颁发教师资格证,这与将豺狼......

 

12月2日晚,山东省菏泽市一中学男老师在课堂上训话时不断口出脏话,并声称传授学生如何“混社会”。12月4日,当地教育局回应,已对该教师做出解聘处理。(12月15日《京华时报》)

这位“混社会的老师”是十分嚣张的。在课堂之上他不仅是污言秽语,而且说出了自己的“厉害之处”:在社会上谁敢惹我,我就打断谁的腿,弄死他;无论多大的官员,只要我站在那,谁都不敢说我;我混到今天,到过的学校也不少了,大大小小的校长谁敢说我个不字?

这起事件被媒体曝光之后,当地教育部门迅速做出了回应,让“混社会的教师”下岗了。似乎这起事件也画上了句号。其实不然,这里不应该是个句号,而应该是一连串的问号。

一个拥有教师资格证的人,为何是一个“混社会”的人?一个“混社会”的人为何能考取教师资格证?有人会说,考取教师资格证和“混社会”之间没有什么联系。教师资格证的考取检验的是一个人的文化成绩,只要文化成绩达到了标准,就能考取教师资格证。是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混社会”的人也是能通过文化知识的学习,考到教师资格证的。

可是,这恰恰是悲催的,恰恰是尴尬的,恰恰是管理的漏洞。教师是一个神圣的岗位。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这真不仅仅是拥有了文化成绩就能满足的。教师这个岗位除了要求教学能力之外,更重要的事情是道德、素质的合格。因为,他们只是文化水平达标,只能起到传授知识的作用。而对于教育事业的前行来说,而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来说,教师仅仅有文化成绩的达标是远远不够的。

我们要培养的是全面发展的学生,全面发展的学生需要文化知识的学习,同时需要的是美好心灵的塑造。唯此,他们未来走上社会,才能成为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而当一位教师是“混社会的人”的时候,教师道德本身存在问题,如何能教育出道德良好的学生。

这还仅仅是从授业的角度来说,延伸了来说“混社会的教师”进入校园,就会侵害校园,让校园的一方净土变得乌烟瘴气。最近这几年,校园里的各类事件多发,有校长性侵女生的,有教师性侵女生的,有的教师对学生非打即骂,有的教师唯利是图经常向家长索要好处,这都和教师这个群体存在害群之马有关联。

教师是一个特殊的岗位,这就需要教师群体不仅要满足文化知识的标准,还必须是道德良好的人。笔者以为,在颁发教师资格证的时候,不能只是检验文化知识是不是达标,还应该从品德、素质的角度去衡量。如果道德存在问题,文化成绩再好,也不能颁发教师资格证,这与将豺狼虎豹放入校园何异?

不能只是将“混社会的教师”赶出校园。同时需要思考的是:校园里还有多少“混社会的教师”?如何为“混社会的教师”关死进入校园的大门?

文/郭元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